放蚯蚓一條生路

增上三班 許瑞麟


  有一天聽建華兄談起要「放生蚯蚓」,我覺得很奇怪,問他為什麼要放生蚯蚓?他說了種種好處,但聽歸聽,並沒有積極去做。後來,看到師資班做善行記錄:「每天放生一盒算一善,三百盒就三百善。」心裡很高興,從此,就開始放生了。

  第一次放生,是到一家叫「阿輝」的釣魚店買蚯蚓,老闆好奇地問我買蚯蚓是不是要去釣魚,我跟他說:「不是釣魚,是放生。」當時他很訝異,並告知我放生魚會造成海洋污染,以及不小心會造成魚群大量死亡等等。當時我不便說什麼,只告訴他:「放生蚯蚓會給大地帶來生機,會使土壤肥沃。」往後,我就固定到這家買蚯蚓放生,大約持續了半年,剛開始,我覺得不宜買太多,一次買一盒對我來說經濟負擔得起,且較能持續,老板很歡喜地贊助五元,這份善行,我也希望將功德回向給他。

  半年多的放生日子,曾多次想像如果自己是蚯蚓的話,跟它一樣在畜生道,想救它是一點辦法都沒有,幸好,今世我是個「人」,還有能力,為什麼不救它呢?

  雖然,有些時候下了班回家實在很累,即使車子已開到了阿輝的店門口,真想假裝沒看見就開過去,但是,想起小時候為了釣魚,將一條長長的蚯蚓剁成好幾段,再用魚鉤將它鉤起來,丟入水中,讓水中的魚一口一口地咬,這種被剁、鉤、咬的慘狀,令人不忍。當這種心生起時,我的疲憊又算得了什麼呢?於是,這股力量推動著我走進了阿輝的店,歡喜地買回蚯蚓。

  但願更多的愛好釣魚人士,以寬宏之心放蚯蚓一條生路,以悲天憫人之心尊重生命的價值,讓大地恢復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