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心聲》

生命中的貴人

編輯室整理


  人生漫漫長路,恩人何其多?這本厚厚帳單,有時因我們視其為理所當然,而被擱在厚厚的記憶塵煙之下。這次校長營因為「觀功念恩」課程的啟發,過去的點點滴滴湧上每人心頭,生命中的貴人又一一浮現,且讓我們聽聽校長們的心聲……

  四十年前的農家,大多重男輕女。父親一向很權威,母親沒主見,如果沒有小學老師巧妙的哄勸,我是亳無機會升學的。

  當小學五年級要分升學班和就業班時,父親希望我讀就業班,但是老師告訴父親:「繳一樣的學費,多學一點有啥不好?」於是我上了升學班。

  小學畢業時,父親要我去當護士或作業員,老師讓我去考初中。接著她又勸父親:「省立高中註冊費才一百多塊,比起縣中五百多元或私立中學上千元,不是划算多了?」依父親的說法,他又被老師騙了,讓我多讀三年初中。如果沒有老師惜才,我對讀書的熱愛恐怕早被悶死了。(王採雲校長)

滄海變桑田

  幾十年前被調到窮鄉僻壤的花蓮深山內,下車後還得騎摩托車約十五分鐘,才可抵達這所偏遠學校。每當下雨過後,須騎騎停停,為什麼呢?原來輪胎會越變越大,黏滿泥濘,還得停下來清掉後,才能繼續上路。當地的居民中,學歷最高的只有一位是國中程度。要提升他們的生活,唯有加強語文教育,因此投入了很大的心力。

  每每憶起這段往事,心中總會略帶著不滿、不快樂。上完「觀功念恩」課程後,才恍然大悟,很高興過去有盡心盡力做過,真正努力為他們著想,現在才有靜宜、政大等畢業生回饋鄉里。謝謝他們給我有機會好好做事。(王可非校長)

不再頭痛

  我們學校問題學生特別多,有時候老師請假的原因是「頭痛」(被學生整慘了!),因為擔心這些學生會被「放棄」,將來變成社會的「敗類」,我只好告訴老師們:「你們處理不來的學生,都交給我好了!」

  沒想到,這麼一句話帶來無窮後患,從此校長室裡學生川流不息,老師們真會給我介紹「生意」。

  不過,現在學了觀功念恩,原來以為「老師故意在整我」的想法改變了,他們將學生交給我管,不也代表他們不願放棄學生的深意嗎?(伍天寶校長)

庭訓嘉惠終生

  曾和父親同校服務,一直秉著父親的訓示:做事永遠比要預期時間提前五分鐘。也難忘母親用鈍鈍的剃刀為每個孩子理髮時,要他們「咬緊牙根,要忍耐。」父母親「預做準備,忍苦耐勞」的庭訓,奠定我一輩子成功的基礎。(許關睢校長)

偉大的母親

  感恩母親,年輕時在菜市場辛苦賣菜,一手培育出八個老師、二個校長!如今媳婦、女兒們又因工作忙碌的關係,將孩子送回給她照顧,老祖母在家教ㄅㄆㄇ,簡直就像幼稚園的園長。(陳顯忠校長)

無盡的感恩

  感恩我的恩師─鄭進興校長,回想讀小學時,午餐期間,所有的同學都在睡午覺,恩師卻默默把平日為班上同學訂閱的國語日報,編輯成冊。他訓練學生們閱讀,也要同學上台報告所看到的內容、心得及感想。

  記得當時老師很用心,把適合我們看的內容特別用紅筆標示出來。以前環境不好,一般鄉下孩子都不會看報紙,一篇文章的頭在哪?尾在哪?根本不曉得。老師用心指導,讓我們有機會研讀到好的文章,並增長我們的見識。(洪天註校長)


編按:

  被感恩的鄭進興校長,也同時參加了這次校長營,他感恩他的小學老師王添丁:

  「當年社會窮困,父母生活困苦,沒有能力讓孩子讀書,王老師鍥而不捨,用各種方法說服我的父母,使我有機會繼續求學,也才能有今天的我,可以為學生犧牲奉獻。」

寬容的婆婆

  有人能想像都市長大的富家女,嫁到鄉下的大家族,十幾個年頭,可以把一個綽號「暴君」的少女薰成滿心感恩的媳婦嗎?

  婆婆已經去世十幾年,一談起她老人家,我仍忍不住悲咽。剛嫁過門,過不習慣,便鬧離婚,娘家也捨不得我在鄉下「受苦」。可是婆婆婉言相勸,堅持妯娌分攤工作,卻從旁指導相助。我無理取鬧時,婆婆百般寬容,從沒說過重話,耐心地陪著我脫胎換骨。成了三個孩子的媽後,我一直以為孩子的衛生習慣很好,從不拉屎在尿布上,如果不是先生提醒,我根本不知道原來是婆婆先處理過才放到洗衣機裡呢!
(馮秀卿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