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感應篇註訓證選輯

人不知而不慍


一、原文:

  楊守陳以洗馬(1)乞假歸,驛丞不知為何官,與之抗禮(2),笑問曰:「公官洗馬,日洗幾何?」公亦笑謂曰:「勤則多洗,懶則少洗。」

  俄(3)報御史至,公門人也,跪而起居,丞乃蒲伏(4)階下,睨(5)御史他顧,向他百狀乞哀,公笑而頷之,亳不較焉。

二、注釋:

  1. 洗馬:洗音ㄒㄧㄢˇ,洗馬本作「先馬」,漢時為東宮官屬,因太子出行擔任前導,晉以後改掌圖籍。
  2. 抗禮:行平等禮。
  3. 俄:不久。
  4. 蒲伏:與匍匐同,意為伏行也。
  5. 睨:音ㄋㄧˋ,斜視。

三、譯文:

  楊守陳以洗馬官職請假回鄉,驛站官吏不知道洗馬是什麼頭銜,以為官職不高就和他行平等禮,然後笑著問他:「公的官職是洗馬,不知你一天要洗幾次馬?」楊守陳也笑著說:「勤快時就多洗幾次,懶惰時就少洗。」

  不久,有人傳報說「御史大人駕到。」御史就是楊守陳的門生,先依古禮行跪拜後,接著安排先生起居,驛丞看到這種情況,知道自己失言,於是就匍匐在石階下,乘御史不注意時,趕緊向楊公百般哀求,楊公見狀點頭微笑,一點也不計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