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


編輯室整理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二十四卷


憶念正知

  正式修習時,要把握「憶念正知」四字,必定要對各種行相都了解得非常清楚。有此正確了知,方能清楚自己是否在正念上,對的話,就順它去,一有不對立刻拉回來。正念正知提得起來就能成就。

修習淨信心

  要修習對善知識的淨信心,必須先思惟依止善知識的殊勝利益,只要能想到其中相應的一點,譬如依止善知識能快速成佛,一想到此,內心即生起相應的力量,推動你一心一意要做到。以世間經驗來說,每個人遇上自己喜歡的事物,或男女之間的愛慕追求,只要心裡覺得有殊勝的好處,就會引動強盛的力量。以前用錯方向,現在把這種心力轉到佛法的精進修行上,由思惟勝利產生向前的拉力;另一方面思惟不親近善知識則引發現、後大苦的害處,以產生推力。如此前有拉力、後有推力,必然可以成功。

拔除觀過心

  真正親近善知識時,要善加防護不可觀尊長過失,萬一犯了一定要拔除;以往就錯在專門看人缺點,現在要除掉這錯誤習性。菩薩戒上特別告誡:「不可說四眾過失,或自讚毀他。」四眾是指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乃三寶所立清淨幢相,宣說他的過失,其實是害自己。修學大乘佛法就是要救度一切眾生,即使十惡不赦之徒都要救度他,何況出家人具清淨幢相,豈可妄加訾議?他如法,師法他;他不如法,善修己行而後救度他。對一般人尚且如此,對自己尊長更應嚴加防護不可有絲毫觀過心。

善觀師長功德

  不觀善知識的過失,同時更應盡己所能,憶念師長的功德。一直如此修,直到淨信心的行相生起來,隨時隨地覺得善知識好,自然而然一心依靠他,這念頭本身就有無比的功德。對師長有淨信心,還要感念師長對自己已做及當作的恩德。由於有善知識的攝受教化,使我們能遠離惡道、修學佛法,這是善知識對我們已作之恩;而今後想要成就佛果,一切還是得依靠師長恩德,內心能如此觀功念恩,自然至誠恭敬,不起絲毫惡念。

初修宜短 去除掉沉

  初修時,若時間過長,不知不覺會隨掉舉昏沉而轉。現在我們無法得到「定」,乃至於不能一心不亂,有幾種心理狀態:一種是「掉」,即與貪相應的攀緣相,想東想西,喜歡這個,喜歡那個,這是心裡向上揚的狀態。一種是「沉」,先是細昏沉,而後粗昏沉,甚至於睡著了。如此非沉即掉,不是胡思亂想即是瞌睡。

  想要認真學上去,千萬不要著急,開頭就要養成好習慣,為免養成掉沉惡習,每次四、五分鐘即可,剛開始心裡很難捉摸,慢慢多少有一點影子,耐心行之,再逐次增長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