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讀經樂無窮

台中八班 蔡素美


  我願意支持孩子讀經,是從自己身上醒悟後的行動。因為在我就讀中學時,就曾感受到從小有受讀經訓練的同學作文能力高人一等。進入大學歷史系研讀史籍資料時,更從師長身上比較得知讀經的潛力無窮,自己舉畢生之力也無法望其項背,師長們有如站在巨大的肩膀看世界,遺憾的是這種悔悟為時已晚。

  逝者已矣來者可追,所以結婚生子後,腦海裡一直有個夢想,就是培養自己的孩子去讀經,但心有餘而力不足,在現實的環境裡,只進展到「三字經」就畫上休止符。沒想到因參加廣論研討而有機會讓孩子進入兒童讀經班。

  在陪伴孩子讀經的歷程中,剛開始並不容易,因為孩子本身並不瞭解讀經的好處,所以我想採取威脅利誘的方式,讓孩子乖乖的順從去讀經。第一堂課上課前,我宣佈:「如果學習情況良好的話可以得獎,獎品是去游泳或買玩具任選其一。」這下大大地吸引孩子參與讀經的興趣,可說是好的開始。

  其後瓶頸出現了,每週的進度有時令人窮於應付,尤其是要孩子犧牲看卡通或打電動的時間更難,我只好扮黑臉嚴格執行管制,背一段看十分鐘,背兩段玩二十分鐘,有時為了平衡孩子的情緒,會把手邊的雜務放下,陪伴他們一起讀,甚至跟孩子比賽誰最快背完,結果和王財貴教授的理論一致,年紀愈小進度愈快、年紀愈大進度愈慢,這下子小兒子神氣極了,也因為這種勝利,讓他對讀經產生興趣,不但不引以為苦,反而樂在其中更有自信。

凡事起頭難,第一關闖過去了,接下來第二關就比較有頭緒,可說是進入「半推半就」  的階段。有時當全家一起乘車出遊時,就在車上玩「接龍」,你一句我一語,輪流背完《弟子規》、《三字經》。連續經時間最少的老爸也在耳濡目染之下插播幾句,此時此刻親子之間的交流是多麼自然融合,讀經也能增進親子感情真是令人意想不到。

  更順利的是從本學期開始,就讀中師實小的孩子也能在老師的推動下把讀經的工程建築得更有模有樣,有一天就讀小四的女兒很得意的對我說:「媽媽我這星期已經讀了三十三遍的雍也篇,每節下課我都先讀一章再出去玩,這樣您就不用擔心我的進度趕不完,對不對啊?」當下令我好感動,總算她開竅懂得體貼老媽的苦心,同時我也很高興女兒有這麼明顯地進步。

  記得有一晚,先生應邀須外出應酬,小學二年級的兒子聽到了,馬上對他老爸耳提面命地說:「喝酒醉,最為醜」。先生立刻回覆他不喝酒,而且保證十二點以前回家。我在一旁暗笑讀經真管用。沒想到有一天先生也逮到機會應用《弟子規》的威力,那是因為我在廚房忙做晚餐,需要人手幫忙端碗、端菜餚,而孩子們卻被電視卡通迷住了,千呼萬喚都無人理睬,先生看見了當場就說:「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使得孩子們啞口無言默認做錯,趕忙到廚房來獻殷勤,讀經到這個階段,我有倒吃甘蔗的感覺,進入所謂「應用實踐」的地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