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虧為盈賺法財

林貴玉


  端午節前,我到南京店當義工─包粽子,本來心裡很高興有這麼一個賺法財的機會,結果差點「賺不夠賠」!!

  和我同組包粽子的是一位六十多歲的歐巴桑,她的動作慢不說,包出來的東西根本不能稱之為粽子,只能說是用粽葉包住糯米的「一團東西」。往往我已完成四、五個了,她才弄出一個。我耐心地教她如何包,但效果有限,我的煩惱、見過心猛然生起:

  「已經六十多歲了,還不會包粽子?!真是的,每個人都應該會包啊?!」

  「已經學那麼多天了,還不會?師姐們幹嘛還要她來呢?這粽子是要賣的耶!」

  我陷在不滿的情緒中,非常的不快樂。內心一直告訴自己不能這樣、不能這樣、我在見過、師父教我的不是這個、我來的目的也不是為了這個……但我要如何將熾烈的見過心轉向呢?

  我看看這位歐巴桑,她正不厭其煩地、虛心地向人請教包粽技術,她已經六十多歲了耶!如果我是她,我能像她一樣,謙虛地向年輕人求教嗎?!她來這兒包粽子,是她女兒要她來的,希望她能和團體結下善緣,如果我繼續排斥她,使她對師父的教法失去信心,我還配稱作是師父的弟子嗎?當下我覺得好慚愧喔!我發現我一直在用「自己的標準」衡量她,要求她,完全沒有替她著想。我也發現自己「好為人師」,當別人不受教時,我見過的毒箭立刻發射,如果不是這位歐巴桑,我怎麼可能看到自己這麼拙劣的習氣?!就在這一刻,我那紛擾的情緒才平撫下來,取而代之的是喜悅與感恩之情!

  工作完畢後,這位歐巴桑還很誠懇地向我道謝,而我則更真誠的感激她的示現,讓我能看清自己的德性,並進一步地改掉這些惡習氣。我很慶幸自己能藉著「觀功念恩」的法寶轉虧為盈,相信不斷地活用下去,將來不想發財都不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