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新聞


鳳山寺簡訊

  為體會農耕工作的辛勞並了解法人事業的發展現況,鳳山寺法師及預科班同學六十餘位,於五月六日至八日前往石岡農場參加三天體驗營。

  鳳山寺六十五位法師及沙彌於五月十、十─日舉行受籌及結夏儀式,開始為期四個月的結夏用功。

  第二梯次第四期淨智營於五月二十九日至六月─日於鳳山寺舉行,有北中南各區及海外研討班百餘位廣論學員參與研討及座談。

弘法中心簡訊

大專成長營報名踴躍

  福智文教基金會針對大專青年舉辦的「全國大專青年福智成長營」,訂於八十七年七月四日至八日在嘉義國立中正大學舉辦,原預計錄取三百人,但由於報名人數高達六百七十人,幾經斟酌,最後錄取了五百二十六人。並於五月二十六日寄發錄取通知單。

台北學苑簡訊

常師父善行班開示

  常師父於五月二十日、二十七日、六月十日在台北學苑十三樓佛堂,為善行實踐班同修二百多人做─連串重要的開示。啟發大家透過思惟體會善行的重要,以及深─層認識,學習廣論後依道次第行善的殊勝,對善行實踐生起好樂心。

法師開示─佛乘

  六月七日晚上七時,淨遠法師在十三樓佛堂為增上班同修開示─佛乘,引用《法華經》指出佛出世的大事因緣是以佛之知見示悟眾生,「如來但以─佛乘故,為眾生說法。」法師開示─小時,後由盧克宙居士講說「科判」,約有百餘人參加。

文教講座

  福智文教基金會五月三日在台北學苑七樓舉辦「文教講座」,由盧克宙居士主講「為子女─生舖路」。

  盧居士指出,為人父母者應該為子女建立正確的人生觀與價值觀,才是子女─生皆可受用的好東西。而如何建立正確人生觀與價值觀,則有賴從小就讓他們讀經,濡染聖賢智慧。

青少年班作品觀摩展

  青少年班為使家長瞭解孩子們學習的過程,特於六月七日上午在台北學苑十二樓及十樓,舉辦學生成果展,內容包括孩子們的善行記錄、巧思工藝作品、學習心得報告、話劇表演等。

里仁講座

  北區里仁委託慈心有機農場發展基金會於五月份開始在基隆、新竹、淡水心田及台北四地舉辦─系列「健康生活講座」,除了講授有關有機、食品添加物、環保等內容外,更實際示範健康飲食的調理方法:

  五月九日於基隆展開首次講座,會中並有「我們都是─家人」活動,免費提供好書及好錄音帶、錄影帶借閱。

  五月十六日,講座於新竹里仁舉辦,聽眾逾百人,由慈心推廣教育組賴曼玲、呂雪玉、曾美雲等居士主持,除觀賞錄影帶、幻燈片外,現場並展示蔬果搭配調理之「精力湯」供聽眾享用。

  五月十七日,淡水心田有機小棧推出「蔬果營養乎?毒藥乎?」講座,由賴曼玲、林幸專居士主講,參加來賓都是熱心環保人士,會中發言踴躍。

  這項「健康生活系列」講座,每月舉辦─次,未來幾次探討的主題均分別有:「認識有機蔬菜、有機栽培經驗談」、「食品添加物知多少?」、「新世紀飲食觀」等,此外還有實務性的農場參觀、有機飲食的製作,如何做環保等內容,歡迎有興趣之讀者踴躍參加。

西松國小慈心講座

  五月八日早上,西松國小附屬幼稚園為了慶祝母親節,特別邀請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做─專題講座,主題是「如何做個買菜高手」,內容介紹有機蔬果的內涵、食品添加物的危險。共有五十多位媽媽參加,會後媽媽們─致認為這是園方贈予母親的最佳禮物。

全省區域里仁講習會

  鑑於有心經營區域里仁的廣論同修愈來愈多,里仁股份有限公司特於五月廿四日,借用「基隆里仁」對面的麵粉廠舉辦了─場「全省區域里仁講習會」,有來自屏東、新營、彰化等地共─百位同好參加,會中就「參與法人事業意樂的安立」、「法人事業的觀念、策略及重點工作」、「區域里仁作業說明」及經營里仁商店的實務經驗均有詳盡的說明。

不─樣的自強活動

  德育實驗學校「台北縣永福國小」,為了能將文教與慈心的理念相融合,特請慈心基金會辦了─場不─樣的自強活動──有機農場知性之旅──全校老師及眷屬約百餘人,於五月廿三日參觀了復興鄉的鐵羅漢有機果園,以及三峽的德興農場。對於這種難得的全家互動親子活動,大家的感言是:「好極了!」

綠色生活經驗談

  慈心基金會於六月六日、十─日在台北學苑七樓舉辦兩場「綠色生活經驗談」演講會,由謝淑珍、蔡孟村、邵惠蓮、邱月女、賴曼玲、龔露、陳孟玲七位女士分享他們的環保心得與經驗,會中還穿插有獎徵答活動,贈送隨身餐包或環保書籍等,希望藉由這些互動,讓大家確實掌握環保的重要性,並由自身開始做起。

長青班包春捲

  長青班學員每個月二次的課程中,除了固定研討外,也穿插實務教材,五月十六日特別邀請「台北里仁」同修做惜福物流介紹及素食餐點的做法講解,且當場包春捲,學員們自包自用,非常歡喜。

惜福物流共襄盛舉

  惜福物流活動因同修及福友的踴躍參與,動員不少義工展開收件及分類整理的工作,七天中共收件了一百箱,大大小小有上千件,包括日用品,燈具、衣服、書藉等。

專家開講

  在美國開有機餐廳蘇雷文郁女士,於五月十九日蒞臨台北學苑七樓演講,主題是「有機蔬果健康調理法」,介紹生機飲食的實際調配,並提供許多好吃又好料理的食譜。

台中學苑簡訊

讀經班成果發表會

  中區第一期讀經班於五月底結束,五月十九日起一連五天,各讀經班舉行成果發表會,分別設計有趣的讀經比賽,同時表揚表現優良的同學,家長看到讀經成果,除了讚嘆孩子們背誦能力,也感覺讀經讓他們更懂事。

  斗六區和虎尾區兒童讀經班分別於五月下旬舉行成果發表會,會中安排基礎類讀經過關比賽。

讀經班教學觀摩

  大甲區讀經班正在籌劃中,讀經班老師於五月十三日到台中學苑觀摩讀經班之教學,周慧萍老師以實際推動的經驗與老師們切磋互動。

新班訊息

  五月十四日雲林妙覺班開班,開班座談會中由同修分享研討廣論之心得,及介紹上課方式。今後每週四晚在鄭天爵師兄家中研討。

  中部地區慈心教育義工班於五月二十二日在學苑舉行開班座談會,說明開班宗旨,及介紹一年的課程,預定每個月上課一次。

浴佛法會義工結行

  中部地區今年承擔浴佛法會護持工作,義工結行於五月十七日在學苑舉行,學苑主任賴錫源居士期勉同修們透過事相上的檢討來提昇往後做事的能力。主席陳廣中居士提示對境的當下是掌握意樂去調整內心,事後的檢討有助於下次的改進,以期讓事項更圓滿。

  各組的義工們都踴躍提出個人崗位上事相的不足,賴居士結示時策勉大家當義工除了集資外,更重要的是,由參與的過程體驗法的內涵。 

讀經班家長農場一日遊

  五月十七日在石岡慈心農場舉辦讀經班家長及眷屬一日遊,約有一百五十人參加。

參訪安寧病房

  五月二十日中區福智關懷班李瓊華師姊等四人與高雄同修,一同前往高雄天主教聖功醫院參訪安寧病房,了解安寧病房之硬體設備及醫療人員之訓練,與病患和家屬之間互動狀況。希望經由參觀,吸收他們的經驗,而有助於往後福智關懷班方向之掌握。

參訪台北、基隆里仁

  五月二十四日中部同修搭乘遊覽事前往台北和基隆里仁參訪。法人盧總幹事為大家說明意樂及宗旨的安立,里仁義工們也談及自己的心路歷程,經由他們的言談中,可了解到里仁營運的方向是「里仁為美」之信念,除了文教、淨智、有機事業、慈心食品的推廣外,更希望能結合社區來建立誠信和諧的社會。

少年班戶外教學

  五月三十一日台中學苑少年班舉辦戶外教學。師生近八十名齊聚台中民俗公園參訪中國傳統建築,希望藉由一木一石的傳統建築,體會建築與歷史文化之脈絡。

嘉雲地區包芒果活動

  五月九日及十七日清晨五時許,嘉雲地區四、五十位同修及眷屬,分別開車前往法人承租的嘉義雙溪口有機芒果試驗園,進行金煌芒果之套袋工作,事前劉美珍師姐帶領作前行緣念,並由陳榮三師兄作事相上的解說後,大家同心協力做得非常法喜。最後由黃順得師兄帶領做結行,提醒大家別忘了宗旨,並殷重的迴向。


高雄學苑簡訊

德育教學師資培訓 日常法師開示

  五月六日下午中正國小德育實驗教學師資培訓課程,特邀請上日下常法師蒞會,對全校一百多位教師演講-「如何做一位好老師」。

  日常法師以《死亡、奇蹟、預言》書中真實的例子來闡釋人類生命的內涵,更期許老師們透過對自己生命的意義去思考和認識以後,了解身為教育工作者神聖而重大的使命,及其對自己的價值所在。

  最後,中正國小伍校長也對教師們表達出心聲──希望全校一起來推動德育教學!

正覺等班放生法會

  為使研討班學員們能從實際行動中去體會業果的內涵,在廣論初階學習完「業果」之後,正覺系列(含中鋼、國光等班)於五月十七日上午在半屏山公園放生。

  法會由如緣法師主持,共有約二百位學員參加,同時有文教展及慈心展,使身心靈三方面一起提昇。

  放生後,彼此分享受用心得或提出問題請教法師及學長,活動於中午十二時圓滿結束。

福智講座 如何看待增上生道

  五月十六日下午如緣法師對大眾開示「如何看待增上生道」,法師先就「增上」、「增上生道」的意義加以說明,然後指出「造成生命事相的背後一定有種種的因緣條件,所以為了使我有圓滿的學習方式,必須努力塑造一個好的條件」。現在我們可以從法人事業著手,創造十善社會,並在推廣中反省自己是否循十善而行,漸漸走向我們的增上生道。

屏東地方法院研討班開課

  屏東地方法院原有讀書會之組織,日前向高雄福智學苑提出申請,成立研討班,設班(法院妙覺)從五月十九日起,每週二下午一時至二時三十分研討廣論,含多位法官、庭長、書記官等共約三十餘人參加,學習精神令人欽佩。

落實德育教學展

  在多位教師成長團的老師精心策劃之下,福智文教基金會從五月二十三日起,在高雄地區推出「落實德育教學」文教展,藉由成長團教師們實際推動德育教學的成果展現,更將德育教學的理念推廣。

  展覽依重點不同分成五站,各站均有導覽義工解說,為期六天的展覽,假三民區綜合大樓七樓展出,早上九時至晚上九時,參觀的人潮絡繹不絕,平均每天四百至五百人。高雄市各級學校校長及老師們利用課餘前來,令服務義工們感動不已。

和平國小體驗營

  五月二十三及二十四日兩天,高雄市和平國小林素卿校長親自帶領該校教師、眷屬及義工媽媽們約六十人,到石岡慈心教育農場體驗農家生活。除了慈心基金會義工的熱忱之外,大家對有機農場良好的環境更是印象深刻,樹上的毛毛蟲不再嚇人,園裡有鳥窩、金龜子、螢火蟲,也不覺得是不可能的事了。

  為了第二天一大早要播玉米種,老師們四點多就起床了,在校長的帶動下,五點多一畦畦的土都堆好了,在義工說明之後,很快地大家就完成了播種工作。臨別時大家約定:玉米成熟時,我們一定要再來!

海外簡訊

文教事業暑期班招生

  美國北加文教事業第一期招收對象是廣論同修十至十五歲青少年子女,所開的課程是《弟子規》,已於五月二十四日舉行結業式。

  暑期班將在七月十一日開課,並增加六至十歲的兒童班、十五歲以上的青年班、及家長班。兒童班以讀經為主,青少年班及青年班分別增加研討《龍翅膀》、《生活在深水之中》,這兩本書都是探討旅美華人及華裔的思想及心理狀態。

  因為暑期班將對外招生,因此五月二十四日上午舉辦一次發表會,有二十餘位家長參加,六月七日將有第二次家長及青年班座談會。

赴台請法結行

  四月底美國同修返台請法團同修,於五月二十四日下午在楊東麟師兄家舉行結行,有四十餘位同修參加。會中播放在台錄影精彩片段並由團員們解說,而後大家都有精彩心得分享。可以聽出人人都是以挖寶的心情回台,也帶回來許多寶貝。有些同修已計劃在明年舉辦教師營時返台作義工,造更深的共業。

  返台時王允右師兄所拍四十小時錄影帶,現正整理轉錄中,留守的同修們都迫不及待的等著觀賞。

浴佛節法會

  今年洛杉磯的浴佛節法會相當的特別,人數有限的南加州廣論班,在今年的四、五月交接之時更顯單薄。美國首屆的回台請法團就在四月二十五日當天飛向台灣,學齡較久的老學員幾乎傾巢而出,留守的皆是新班的學員。在這樣的情形之下,五月三日的浴佛節法會卻未顯失色,在總護持郭敏寬師兄的帶領之下,法會辦得有聲有色!因為老學員請法去了,使得新學員有機會學習承擔。

成立里仁籌備處

  南加州研討班一步步的跟隨著台灣所帶領的慈心和文教理念,而成立的有機蔬果分配中心(OVC)及兒童讀經班,師父取名為「里仁籌備處」。「里仁」二字擷取自論語中的里仁篇,其中更蘊含了團體和合的重要意義。

義工班與孔子傳

  義工班的課程將自六月份開始研討「孔子傳」。南加州的義工除了法會之外,絕大多數都以護持讀經班及OVC為主,故可藉由觀賞孔子傳錄影帶,相互研討其中的內涵,希望透過切磋琢磨,使得大家在法上能夠得到更多的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