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懺悔

慧華整理


  先叔父儀南公曾提過一樁事情,王某和曾某本來是很好的朋友,但是後來王某對曾某的妻子動了非分之念,並趁曾某被盜賊誣陷的時候,私底下賄賂官吏,害他死在監獄裡。不過,就在王某想盡辦法要找人去曾家提親時,內心忽然生起悔恨之意,因而取消了原來的計謀。 

  王某原本要用作佛事的功德來消解這場冤仇,但接著又想,作功德之後是否有效也無從得知,於是便將曾某的父母妻兒接回自己家裡,悉心奉養,好盡力贖罪。這樣照料他們好幾年,花費了家中一半的財產。曾某的父母覺得過意不去,就想將媳婦許配給王某,做為回報,但王某堅持不肯,並且更加敬奉養曾家人。 

  又過了幾年,曾母生病了,王某常常衣不解帶,親自侍奉湯藥。曾母臨終前對他說:「長久以來承蒙您的照顧,這份恩德,下輩子不知道要怎麼報答才好?」這時王某跪地磕頭,一直磕到頭部都流血了,同時把事實真相全盤托出,請求曾母日後在地府見到曾某時,替他解釋。曾母慷慨地答應了。 

  曾父也親筆寫了一封信,放在曾母的衣袖裡,說:「妳死後如果見到我們兒子,把這封信交給他,他若是要繼續含怨下去,以後在黃泉之下就不必和我相見了。」 

  後來王某為曾母料理喪事,建造墳地。有一天他監工時在墓穴旁打盹,忽然聽到耳畔有很大的聲音說:「我們的冤仇已經化解了,不過你還有一個女兒,難道你忘了嗎?」王某聽了,警覺過來,不久便將女兒許配給曾某之子。他最後竟然也得到了善終。 

  原本是絕無可能化解的冤仇,卻以最真誠的心來化解,真是個聰明人啊!然而,連這樣的冤結都可以消解了,可見天底下沒有什麼解不開的冤結。這也足可勸勉那些想悔罪的人,只要真心悔過,一切的冤仇都有可能化解。(摘自紀文達公筆記) 

  凡夫俗子都知道:朋友妻不可戲。王某貪圖女色,為了霸占友妻,竟陷害好友死於獄中。幸而天良未泯,及時懸崖勒馬,非但未乘機強娶友妻,還盡心待奉朋友雙親,數年如一日。 

  人在做,天在看。雖然計謀未被人視破,但王某終敵不過內心的訶責,他知道天理昭彰,總有一天還是要面對後果。就在曾母臨終前,他向她發露懺悔。由於多年來至情的表現,曾某雙親知道他確有悔過之心,於是先代兒子原諒。最後兩家結為兒女親家,而王某也得善終。 

  此文重在,王某並非只有口頭道歉了事,也非舉辦一場法會就想解冤釋結。他用長久的時間,耗費半年家財,奉養好友父母,照顧好友妻兒,誠意感人。王某行徑,足為悔罪者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