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急轉彎
            ──「新世紀飲食」的衝擊


             竹中慧整理

  黃老師畢業於台大畜牧系,曾任教屏東女中及擔任台大助教。多年前味全公司聘為牧場場長,自己也曾投資大型養豬廠(約三、四千頭),同時亦是多家飼料廠及養豬場的顧問、專員。目前任教內埔農工。

堅持奮戰對峙

  許多年前,在他目前任教的學校發生一件衝突對峙事件,(是意見衝突,並非武力衝突)當時校長提出廢除畜牧獸醫科,造成全校師生之間、及許多地方人士的恐慌,尤以黃老師的反對聲浪最高。其原因為養豬業在屏東地區是佔全省第二位密度最高的區域,故此科系在當地是十分吃香而且前途看好的科系,多少學子以此為其就業的方向,將之廢除,實在是可惜。而另一方面該科的老師將會面臨棘手的問題──即是沒書可教……。因此為著多人的未來著想,他決心奮戰,力爭到底。

  他開始積極的策略佈署,邀約許多立法委員、省議員等地方人士集體反對,甚至於教育廳編審年度預算時,凍結該校年度經費,使此案懸為當時全國唯一未通過的個案。但儘管黃老師卯足勁對峙,校長竟不為所動,甚至表態,「不管上電視或上報,悉敬奉陪」。──此事件造成兩人之間的關係日趨惡化。

知見省思重組

  三年前一位師姐邀請他參加福智教師成長營,他內心十分的歡喜,也邀許多同事一起參加。那次成長營的經驗帶給他內心許多豐富充實的省思,他開始認真的思考並反觀這環繞生命的層層問題究竟為何?而這其中最深刻的一堂課是「新世紀飲食」的衝擊,全新的概念,從未耳聞,打破傳統的想法,甚至質疑起自己一生所汲汲追求。所憑恃,甚至引以為傲的營養學概念,(他曾編纂「營養與飼料」,及許多營養學的教科書)這些珍貴的知識是由科學家實驗證明的,並非憑空捏造,怎可能有問題呢?

  真正科學的精神,質疑是必須有的,儘管或許真要付出相當大的代價,也或許很難面對學生,很難自圓其說,但勇敢面對真的事實,是不容許打折扣的。於是他開始積極對《新世紀飲食》一書加以研究,之後他發現此書所提的疑點不無道理,甚至有極高的參考價值。的確,科學研究往往為了解決某一問題上的疑點,試圖找出各種支持它的理由或論點,但其反向的思考邏輯常被忽略。例如:維他命A只證實在缺少時會導致夜盲症……等,但卻無法有力的證明維他命A有何功能。

  於是黃老師面臨知見大重組,對生命的問題,願意退一步多想想,後來他參加了廣論研討班,漸漸了解慈心善念對人類環境的重要,日常師父推動慈心事業,確實有其深遠的眼光及內涵。反觀這些日子以來,他所謂的堅持,是真實無誤的嗎?對一切人真的是最好的嗎?

對立轉為橋樑

  最後他決定放棄這愚昧的堅持,決心鬆動塵封已久的概念,不願繼續的錯誤下去。而他和校長之間尖銳的對立,轉移為同一陣線聯盟,他去做老師與校方之間的橋樑,最後亦終於廢除了「畜牧獸醫科」,而讓人鼓舞的是,更積極成立了「野生動物保育科」。

  目前教學的內容上,黃老師以雙管齊下之方式,除教科書上的內容外,更讓孩子了解科學所忽略的那一面,在好處與缺點、害處的比對下,抉擇出人類及一切生物能夠適應、接納的生活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