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與地獄
             ──慈心體驗營心得之二

青年班黃于珍


  七月二十五、二十六日,我參加大專慈心體驗營,在那裡我深刻地感受到大自然的生生不息,一切萬物都富有種種的生機。

  在慈心農場中,有一項田園巡禮的活動,讓我的印象最為深刻。我們走到一棵大樹下,聽到各種清脆的蟬叫聲,抬頭往其中的一根樹枝看,居然上面爬滿了十幾隻蟬,各種顏色都有,這個景象是我這都市小孩從未看過的。生機無限,靜下來聆聽大自然各種獨特生態的聲音,好美!我們還赤腳走在泥土上,那感覺實在無法用言語來形容;那種鬆鬆軟軟,冰冰涼涼的滋味,真是棒透了!

  回家後的隔一天,媽媽受到朋友的邀約到梨山採水蜜桃。起初對於農藥會毒害到我們身體還不太能夠了解,但吃完水蜜桃後,我的嘴開始浮腫,喉嚨發麻,隔夜醒來嘴唇居然像二條香腸般,然後全身過敏發癢,皮膚也變得粗粗的,我完全嚇到了。雖然之前就有聽說過,但怎麼也不相信農藥會毒害到這麼誇張。

  我開始觀察梨山四周的環境,發現花草全被除草劑除得乾枯,而整個果園內的空氣中瀰漫著農藥的味道;這裡沒有大自然的生生不息,蟲兒因吃了農藥,全部死光了,只有幾隻烏鴉在空中盤旋;而梨山賓館、國民旅舍更因農民的濫墾,使得地層滑落,全都關閉了。

  看到梨山的種種景象、被汙染的大地,心就好痛。想到前兩天才到慈心農場,感受到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感覺,在此山中,全都破滅了。現在我才真正地了解到師父的用心,開發有機蔬菜,創辦慈心基金會,原來是這麼的重要。但是只有師父和少數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還是要靠大家來共同挽救我們美麗的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