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平浪靜──以內省克制煩惱

南慈三班 鄒岳霖


  自研習完《廣論》「煩惱之因,煩惱過患」後,即依例提著書包,帶著輕鬆的步伐,沿著建工路走到雄工校門口等五三路公車回家,然而距公車站牌還有五十步時,發現車子疾駛而來,我下意識在車子前面跑,希望比車子先到站,搭上這班公車回家。

  正為自己比車子跑得快,趕上這班車高興之餘,那想到左腳才踏上車,那位駕駛先生便破口大罵「莫名奇妙!」,我一時反應不過來,只對司機先生說:「對不起!對不起!」當我投完幣,找位子坐定後,心裡想:司機先生憑什麼罵我「莫名奇妙!」愈想愈氣,接下來火冒三丈,脖子粗了,臉也紅了,心臟跳動也加快了。

  正想上前質問司機大人罵我的原因時,意念一轉,我問自己:「傻瓜!你氣什麼?人家是為你好,晚上光線不明,你在車子前面跑,萬一撞上了怎麼得了!再說,十分鐘前你還在學苑研討如何對治煩惱,才離開佛堂不及十分鐘就忘得一乾二淨了,你羞不羞呀!」想到此,便心平氣和了。

  下了車我還向司機先生說了一聲謝謝!謝他罵醒了我,如果中途不自省,死咬定自己沒有錯,司機先生不應該罵我「莫名奇妙」,那肯定這一晚不快樂,還會將怨氣帶到明天,向辦公室的同仁發洩。

  由此可證「斷除煩惱,須知煩惱過患,由知過患,觀為過失,計為怨敵。」而克制對治煩惱時,內省工夫也非常有效,凡事三思而後動。所謂:「退一步海闊天空,忍三分風平浪靜。」理即在此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