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頭的善知識

北加州 陳曼玉

  我們班上現在的進度到上士道,上星期上課時,有位同學提了一個問題:「兩種菩提心到底有何分別?」我說:「證空性之前的菩提心叫作『世俗菩提心』;證空性後,由空性攝持的菩提心叫作『勝義菩提心』。」話還未說完,一位時常當別人開口說話時就搖頭的同學又在搖頭了,我第一個心理反應是:「我是否說錯了?」第二個反應是一陣熱血沖到頭頂,接下來討論一個接一個的問題時,只見她又不時的在搖頭,表示不同意別人說的,我的信心不見了,我心裡在叫:「師父,救我!」我知道我敗了!接下來的課,我一句話也說不出來,心裡毛躁得等不及下課,心想最好快點結束這一班,我就可以不用再當班長了。
 
  當晚,只要一想起她那付搖頭的樣子,我的無明煩惱就起來了,好在煩惱一起來時就求師父救我,所以晚上並沒有失眠,第二天打電話給淨通法師請益,在細訴的過程中,隱隱約約的發覺到心裡似乎有一個我不願意面對,而且一直想迴避的東西。 

  掛了電話後,就依法師的話去懺悔,感謝師長三寶加持,終於讓我看到了那個我一直不敢面對,一直要迴避的賊──慢心,名利心和忘恩的心。為什麼當我看到那位同學搖頭時,我會起這麼大的煩惱?因為我要的是他人的肯定──我認為自己很棒,所以當我的權威受到挑戰時,名利心讓我無法忍受任何負面的反應。班長做久了,做習慣了,不知何時把當初到底是來這裡作什麼的心全部拋掉了,認為這些都是我自己的功勞,我有能力所以才當班長。口口聲聲說自己差,其實真的覺得自己差了嗎?如果我真的認為我很差,認為我也是來學習的,就不會在意他人任何的舉止,我覺得非常的羞愧和慚愧──我完全忘記了師長三寶,而把師長三寶的德行拿來當己德,我也非常的對不起師父,辜負了他給我一個積聚資糧的好機會,而我卻在此作賠大本的生意,我現在知道我是敗了,敗給那無始以來的心賊! 

  非常感謝搖頭的那位同學,她是我的善知識,也是師父和佛菩薩善巧方便的示現,讓我睜開眼睛來看看我自己,祈求師父和三寶加持,不要讓那個賊再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