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


編輯室整理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二十七卷


修行次第

  修行有一定的次第,先由善知識處聽聞道理,對所聞道理的內涵能有正確認識,得到聞相應慧。此時道理雖然了解了,可是很容易又被無明淹沒,有時候覺得是對的,有時候又會懷疑。所以要不斷深入思惟、稱量、觀察,依正法理如理作意,直到內心確定不移,這就是思所成慧。修的時候即以思慧所決定之正理內涵作為標準,步步深入修習,改變無明愚癡的習性,淨除一切過失,增長一切功德。等到修所成慧相應時,證得真實義境界,根本智現起,再修下去就是無分別智、後得智,如此次第井然。

如理作意

  平常我們自己的想法,大都與法不相應,所以一定要把善知識所說的道理,清楚認識,確切把握住,然後起心動念去觀察,與法相應地用心思惟,直到內心確定不移,這就是如理作意。譬如平常我們總覺得人活在世間不外就是男女、飲食、享受等等,佛告訴我們這是痛苦的根本,了解其中道理後,認真思惟觀察,覺得的確如此。對佛菩薩告訴我們的道理,內心確定不移,心就安住在這上頭,就可以進一步去修了。所以聽聞認識後,一定要想辦法去體會,用來淨化自己的身心。若做不到這點,雖懂得很多佛法,對自他都沒有幫助,甚至會損害自他、損害佛法。

他力發定解 自力得決定

  修行必先由善知識處聽聞,此時要靠他力啟發定解,對聽聞的內涵必須確實了解,這點非常重要。如果做不好,善知識講了半天,我們仍不明其意,譬如他以手指月,我們卻誤把手指當月亮,終究交白卷。諦聽還要善思,自己對於所聞聖教正理,如理反覆思惟,不懂之處要請教善知識,廣閱經論,靠自己不斷努力,直到徹底明白,並產生確定不移的見解。

遠離疑惑 數數串習

  由聞思對聖教正理有了定解,就照著不斷努力修習。所謂修就是要「數數於善所緣,令心安住,將護修習」,由於我們的心識無始以來和煩惱相應,雖然懂得一點道理,境界現起時全用不上,所以心中必須不斷緣著正理,一分一分加強認識,讓正法理在心中現行,對境時才能依法而行。譬如要對治飲食的貪著,認清我們無始以來被它所害,就要一直緣著這個概念,等到進了廚房看見東西,認得它是我們生死的大冤家,那就擋得住貪著,靠的就是數數串習以遠離疑惑,這是修行精要之處。

破除邪執

  經論告訴我們的修行內涵及必要訣竅,就是教授,真正修行的方法都在裡頭。對此沒有正確認識的人,認為觀察思惟就是聞思階段的事,正式修道時只要止修,而觀察分別都是執著,會障礙正等覺。這是沒有正確了解修行的綱要,雖自覺在修行,卻不知不覺落入錯誤當中,是最大的損失。經上說,萬一戒持得不好,還有救,若沒有正知見,執著邪知見,就一定墮落,這點要認識得非常清楚。

止修觀修皆需要

  由聞思獲決定,不斷串習,遠離疑惑,就是修。所以真正修的時候,觀察修以及止修兩者都要,前者是透由思惟觀察,不斷修習;至於不要多觀察思惟,令心安住所緣,這是止修。有人說只有止修才是修,思惟觀察是修行的障礙,那等於拿了麥,就說所有的五穀都是麥,這是絕大錯誤。不要以狹義掩蓋了廣義,修學佛法真正的內涵是要解決一切眾生的問題,眾生習氣無量無邊,所以要學的法也無量無邊,若只拿一法,說其他法統統不要,這就像把感冒藥當萬靈丹,感冒吃,肺病也吃,那不是開玩笑嗎?這是我們容易犯的毛病,千萬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