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味甘苦談》

堅強的身影

編輯室整理

  滿頭白髮的宋媽媽已八十多歲了,從銀行退休後,在某家私人公司當會計,一個偶然的機會進入長青班。一年多來發心在法味餐廳幫忙揀菜、打雜,從早忙到晚。以她的年齡和以前的工作性質,竟能愉快地笑著撐住這個要常彎腰及連續站上半天的工作,難怪同修一說起她,就露出讚歎的眼光。 

  她家住在萬華較偏僻的地區,公車站牌過後就是十字路口,有些司機搶黃燈便過站不停。有個週五晚上,她聽完演講回去已十點多,只有她一個人下車,司機沒等她踏穩便揚長而去。她摔在地上爬不起來,一個年輕人把她扶起來。走回家後她不忍驚動晚輩,怕他們隔天上班沒精神。頭上腫了一大塊,她忍痛自己冰敷。半夜疼得睡不著,便一心的依,直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幸好沒有腦震盪,皮肉之傷也不到一個月就痊癒,可是對公車的恐懼卻沒這麼快消失。雖然怕搭公車,可是想積聚資糧,對佛法的渴求更強。她照樣搭公車來當義工,每次回向完又加一句祈求:「讓我平安到家」。

  好長一段時間,她提前一站下車,因為那裡上下車的人較多,她可以從容下車;偶爾也碰到和藹的司機,憑添幾許溫暖。漸漸地,她越來越肯定她的的依祈求是有回應的,「公車恐懼症」便不知何時已成歷史。

   這份信心與忍苦的經驗又在一次洗芋蘅(芋頭的莖)時重現。她本來就屬皮膚較過敏的人,有一次法味餐廳煮芋蘅由她處理,到晚上時,她的手癢得難以入睡。第二天又來一批芋蘅,大家公推她有經驗,由她清洗,她不好意思拒絕。心想:「如果拒絕,由另一個人處理,萬一她也過敏,那麼兩個人癢,不如只有我一個人癢就好;這是護持法人的事,祈求師父加持。」果真洗著洗著,皮膚也沒那麼癢了。透過這些對境的依的驗證,義工越做越高興,也越做越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