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週末

高雄增上十二班 慧宜


  周休二日您都在做些什麼?辛苦工作了一星期,是不是想蒙著頭多睡一會兒呢?其實我也這麼想,然而早上六點多就被電話吵醒了,原來是瓊華師姐的叔叔往生,小芬師姐通知我,問我能不能去助念?

  以前我最怕死亡,看到有人辦喪事,寧可繞道而行,也不願從前面經過。當福智關懷助念義工報名時,我面對報名表猶豫了三次遲遲不敢報名,還是雪芳一番話讓我填下報名表:「因為怕死,所以更要去面對死亡,這就是對治習性。何況是師父讓我們做的事,絕對有人會教、有人會帶,有師父當靠山,怕什麼?」

  但是接到這樣的電話心裡還是有罣礙,心想:「到底幾個人會去?為什麼不集合好一起去?如果我先到了他們還沒到,我自己一個人該怎麼辦?」於是梳洗好並沒有立即前往,仍然在家做早課,把身心安頓好才出發。路上一直求佛菩薩、求師父給自己勇氣,一再告訴自己不要怕,我是要去學習關懷、體驗無常的。到達喪家,助念的師姐們都到了,已經開始念佛了,我很快的加入行列專心念佛,閉上眼睛似乎感覺到阿彌陀佛西方三聖就在眼前,睜開眼睛看到亡者蓋著往生被躺在那裡,我們就站在他身旁念佛,好像也不覺得恐懼,真的「無罣礙故無有恐怖」。 

  回家之後一直在想「是誰給自己這麼大的勇氣及支撐力,讓我敢如此靠近一個已經死亡的陌生人?」是常師父、是團體、是同行善友給自己成長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