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感應篇註訓證選輯

皇帝也沒轍

編輯室整理

一、原文:
         
  明憲宗時,鄞人趙涓、樓得達皆以善奕(1)入供奉,上命二人對奕,每以金盒貯賞銀一錠,勝者受之。 

  樓常敗,夜出,私語涓曰:「吾與君俱以奕取上寵,今君累勝,名已重矣,若我累敗不一復,恐且獲罪,計盒中金常不過三兩,願先奉此以為君籌,乞一佯北,示吾與君能相上下。」涓許之。

  明日,入對局,果詐敗,樓叩頭謝賞,啟盒,乃補錦衣(2)百戶(3)空名御劄(4),及一牙牌(5)也。

  上初欲官涓,竟不得,涓亦不敢實告,上嘆曰:「孰謂天子能造命哉!」
         
二、注釋:

  1. 奕:音ㄧˋ,下棋。
  2. 錦衣:是貴顯之服,借代為做官;布衣,借代為平民。
  3. 百戶:元明衛所之官,掌兵百人。
  4. 御劄:劄,音ㄓㄚˊ,(1)書信;(2)舊制的一種公文。御劄是皇帝親筆書寫的公文。
  5. 牙牌:用象牙製成的版片,用以表示身分。

三、譯文:
     
  明憲宗時,浙江的趙涓、樓得達兩人,都由於擅長下棋被選入皇宮大內,皇上命兩人對棋決勝負時,往往在金盒內放入賞銀一錠,贏棋的人就可得到這個盒子。 

  樓得達常常輸棋,有一天夜裡,他私下拜訪趙涓並告訴他:「我和你都因為棋藝優越才博得皇上的寵愛,如今你屢次贏棋,名聲已很大了,假如我老是失敗無法扳回一次,恐怕將要獲罪,我算算那金盒中的賞金常常都不超過三兩,我願意先奉上賞金,求你假裝失敗一次,以表示我與你的實力相差不遠。」趙涓答應了他。 

  第二天,兩人又入皇宮內下棋,趙涓果然假裝失敗。樓得達叩頭拜謝領賞,打開盒子一看,竟然是皇上特賜補上百戶之官的手諭,以及一只象徵身分的牙牌。 

  皇上本來的意思是想讓趙涓做官,結果卻不能如願,而趙涓也不敢把實情上告皇帝,皇上只有嘆氣說:「誰說天子能為子民造命呢?」 

四、我讀我思:
 
  讀了本文,我相信「冥冥中自有定數」嗎?自己及周遭的親友,是否有類似的經驗? 

  如果我相信「冥冥中自有定數」,到底「因」在那裡呢?業果法則是「業決定一切」「未造不遇」,既然業是自己造的,我該如何造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