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而免墜豬身

 慧華整理 

  康熙末年,張歌橋附近有個名叫劉橫的人,住在河邊。每當河水暴漲,戴重的小船往往會翻覆沈沒。有一次,劉橫看見河中有位婦人緊抱著斷掉的船漿,在河流裡浮沉,她一直呼號求救,但是眾人都不敢下水救援。劉橫很激動的說:「你們還算是大丈夫嗎?哪有見死不救的道理!」於是他自己划著小船,追趕了三四里,好幾次都差點翻船,最後才平安救出婦人。第二天,這婦人便產下一子。 

  一個多月後,劉橫忽然生病,便立即交代妻子準備後事。但是他那時還能起身走動,所以大家都覺得很奇怪。 

  劉橫歎了一口氣,說:「我的病不會好了!我救人的那天晚上,恍惚之間,夢到一位官爺,拿著簿冊告訴我:『你平生做了許多壞事,本該在今年某天死,並且投胎變豬,要被宰殺五世。幸好你一天內救了兩條人命,有大陰德,依照冥間律則,應當延壽二十四年。但是現在要註銷你的壽命,以抵消投身為豬的業報,所以你還是會在原定那天死。不過,由於期限已經逼近了,恐怕世人看不清其中的來由,懷疑你做了善事,卻反而減壽,所以特地召喚你來證明,讓人們明白這之間的緣故。你今生的因果到此為止,來生再繼續努力即可。』我醒來以後,內心覺得很不舒服,所以都沒有說出來。但是,現在時候到了,我真的病了,還能期望再活下去嗎?」後來劉橫果真在他說的那天死去。 

  由此可見,冥冥之中,因果分明,絲毫不爽,報應的增減消長,都是累積數世來計量的,不能因為偶有看似不合因果道理的情形,就以為老天沒長眼睛,不明是非善惡。 
 
                           (摘自紀文達公筆記)

後記:

  因果難思議,因為我們的目光識見短淺,無法以三世來看,所以每見社會亂象,似無善惡之報,不免懷疑,天理在哪裡? 

  所謂舉頭三尺有神明、天理自在人心,這是老祖宗傳下來的智慧,也是我們要去觀察和體會的。如文中的劉橫,捨身救人的確是義行,但他平日所為也多惡狀,一生善惡,全被登錄,最後的判定,並未遺漏任何所造之業。 

  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任何造作,都會產生一股能量。其間交互影響的運作法則,雖然很難清楚得見,但我們不必心存僥倖,也無須大呼不平,因為,加諸在我們身上的一切,都是我們自己先散發出去的,現在只是回來結算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