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根據調查,一般民眾假日休閒活動,排名第一的是「看電視」。電視由黑白邁向彩色,頻道由三台擴增到數十個之多,播出時間是二十四小時不眠不休。於是乎,民眾生活改變了,夜貓族出現,守著電視,守著近視,死忠程度,匪夷所思。 
  
  過去看電視也算是運動,因為要用手去調頻道,不想看這台節目,就起身去按別台,廣告不想看,也要起身去動頻道。現代的孩子很難想像早期電視竟是如此不便,因為他們身處的環境是一手握遙控器,數十個頻道任君選擇,大半天可以一動也不動。也許眼睛已遨遊過天南地北,但屁股不曾離開過沙發。 

  時代進步,科技日新月異,各式各樣的產品隨著電視,藉由精彩的廣告深入人心,於是乎,大家相信「麥當勞都是為你」,無聊的時候自然而然地嚼上一片「青箭口香糖」。誰相信──懷舊感人的短片,背後的推手是車商、酒商。 

  電視除了娛樂效果外,近來又扮演保母的角色,父母親忙的時候,就把孩子往電視前面一擺,似乎就天下太平。但是孩子看到了什麼?色情、暴力,以及許許多多荒誕不霸的事物,就透由電視慢慢侵蝕孩子的心靈。於是乎,台灣罪犯年齡逐漸下降,而教育問題層出不窮。
 
  電視的確有其好處,但是衍生出來的潛藏危機,卻不可不防。本期福智之聲特別製作「都是電視惹的禍」專輯,沒有批判,只有苦口婆心點出事實的真象。其中一篇是雷久南博士所寫的「電視帶大的孩子」,以美國為例,提出實據說明電視正在毒害下一代,許多專家、父母都警覺到其嚴重性,而疾呼應該像戒煙、戒酒一樣,也要「戒電
視」。台灣凡事以美國馬首是瞻,他們已發出SOS的訊號了,我們能不緊張嗎? 

  天地如此寬廣,江山如此美麗,閒暇時光,何妨多看書,出外旅遊,千萬不要將美好的人生虛擲在電視前,生命可以有另一種選擇,可以更有意義。尤其近來親子問題日益惡化,父母將希望寄託在孩子身上,全心全意付出,卻吝於遠離電視,擁抱孩子?父母也都將最好的東西送給心愛的寶貝,但卻忍見他們任由電視危害,不是天大笑話?
 
  許多教育工作者也都發現,學生寫作能力、閱讀能力一年不如一年,原因可能很多,但電視一定脫不了干係。當年輕學子習慣於聲色跳動之後,書本魅力遜色多矣;而一旦沈溺於笑鬧情境之中,深思熟慮根本派不上用場。青少年崇拜偶像,髮型、服飾乃至言行舉止都成了模仿秀。若問他們:「論語所言何事?孔子何許人也?」鐵定遭來白眼,外加一句:「你落伍了!」 

  物質看似進步,心靈嚴重退化,救救我們的下一代,就從「戒電視」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