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想回到過去
 
            慧 智             

  十年來電視機早已是我們家的寵物,只要有人在家,電視一定打開,有時耳根想清靜一下,要孩子將電視關掉,對他們來說一件困難的事。女兒會說:「我剛下班,想輕鬆一下!」兒子說:「媽媽你不想看,可以去睡覺呀!」,聽了這些話,我只好無奈說:「那可不可以將聲音關小一點?」表面上雖沒大發脾氣,但心中還是有一股莫明的怒氣在,都是「電視」害人。 

  兩個女兒都已大學畢業上了班,想跟他們找個時間聊一聊、表示關心,並非易事。而難得的共處時間,他們幾乎都在看電視,在一邊看電視,一邊聊天的情境中,他們把電視的精神分來聽我的話,往往無法透過深刻的體會,而了解我的含意。 

  想起當年沒有電視的年代,放學之回到家,做完功課幫忙掃掃地、洗洗碗是常事,有時還跟著媽媽到河邊洗衣裳,覺得做家事是應該的事。剩下來的時間,有許多的玩伴一塊兒跳房子、捉迷藏、踢鍵子、採野花……等,雖然偶而也會偷懶不想做家事,但看著父母從早忙到晚樣地辛苦,不幫忙實在會過意不去。所以在我的記憶裡,求學時期──做功課、幫忙家事、遊戲成了我們生活的三部曲,現在回想起來,「童年過得既充實又快樂;有電視」,反而養成我,與大自然間的距離,也讓我至今仍與父母親感情融洽密切。 

  目前幾乎是家家都有電視,雖然它帶給了我們豐富的資訊,但我並不覺得生活比以前充實。物質生活的富裕與方便,郤令人感覺精神生活貪乏,不但親子之間的互動減少了,生活作息也不知不覺被電視所左右,坦白說,我好希望再回到沒有電視的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