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也無奈

阿 雪

  孩子兩歲時,我們一家三口曾在英國住過一年,我發現外國人非常愛護小孩。那裡除了有照顧兒童的完善福利外,對於電視播放的內容也非常謹慎,限制級節目一定要晚上十點以後才播,一般節目中的廣告則是賣什麼就拍什麼,而且都穿得很正常。 

  回到台灣,真覺得這裡真不愛小孩。色情暴力片隨時奉陪;即使是卡通影片,中間的廣告也什麼都有;廣告也還罷了,但動不動就脫衣服,賣洗頭、洗澡的要脫,賣房子、車子也要脫,甚至賣吃的、喝的也不例外。這樣公然誘惑兒童和青少年,都沒人管嗎? 

  也許我比較保守,但孩子一定得保護呀!於是我在某個call in節目現場向主持人請命,希望電視公司可以帶頭做些事,可是我沒有得到正面的回應。 

  後來我打電話到內政部專管媒體的部門,義憤填膺地說了一番話後,電話另端的一位主任深深歎了口氣說:「我在這個位子,本來也很有理想,很想做事,可是沒辦法。業者一直施壓要求放寬尺度,找專家學者也都說這是藝術,是我們太保守。以前三台管得比較嚴,現 在第四台都開放了,三台也會抗議,所以都不能管了。政府的力量太單薄,我也很無奈。」 

  聽到這樣的話,不免有一股深深的無力感。我只能消極地少讓孩子看電視,轉而用傳統的念故事、講故事,陪孩子度過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