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與昔》
 
找回自己

慧 正

  小時候,家中雖有電視,但因為爸媽的嚴格管制,看電視的機會並不多。高二、高三時,母親在外地工作,姐姐們也在外地念書,家中只剩爸爸和我,當自己與父親衝突或心中有疑 惑、苦悶時,便藉由張老師、生命線之類的諮詢機構來紓解,或者去書裡尋找解答,要不就藉著寫日記的方式和自己對談,一時的情緒似乎也都能找到疏導的管道。

  但當自己上了大學以後,家裡對看電視的管制便不再有,看電視的機會大增。而當自己心情煩悶不解時,便坐在電視前面,想經由電視來麻痺自己,暫不去想那些煩人的事。慢慢地看電視便成了自己一種逃避問題的手段。現在再提筆寫日記,這才體會到,自己的表達、思惟、組織能力,比起高中時代,不但沒進步,反而大大的退步,所有思緒的呈現,多是零碎而片段的。

  在自己學廣論後,看電視的時間也漸漸自動縮減,幾乎很少再看。而當我將看電視的時間轉變成自己獨處的時間時,才慢慢地一點一點看見自己的問題,雖然進步緩慢,但這才體會到沒有電視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