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不賢而內自省
     
台北增上班 林蓮珠

  老師對學生怒言:「如果……,我出去被車撞死!」學生錯愕噤聲,下場要如何收拾呢?  
          
  學生都是善於觀察的,能夠適當地掌握老師的性情,並且鑽營其間。當我發現我會受制於他們的討價還價時,便決心將他們的惡習改過來。
 
觀學生過
 怒發毒願


  我任教於一所高級商校,有一次要國文小考,知道學生短視近利愛找藉口逃避考試,我留意不落入他們求憐的陷阱。一進教室,我立即宣佈:「五分鐘後馬上考試。」

  我翻看了一下試卷說:「今天考填充、字音字形和注釋。」

  「老師,你事先沒說要考注釋。」學生抗議聲起。

  「我說要考的。」我的記憶幫助我提高了聲調。

  話聲才落,全班整齊地抬起頭來,大聲辯稱:「老師,你沒說!」

  突然舊有的經驗襲上心頭,想到這群不負責任的孩子,三番兩次逃避的行徑,頓時怒氣騰湧。我不假思索,衝口而出:「我說了。如果我沒說的話,我出去被車撞死!」

錯在自己
 勇敢道歉

  霎時,我被自己失常的言語嚇一大跳,感覺到自己的激動。學生也目瞪口呆,眼裡都是驚嘆號,並瞬即垂下頭來認真看著桌上的書本,莫敢發一言語,教室內一片靜寂。我發下了卷子,下令:「現在考。」

  站在講台上,沒事做了,便順了順情緒,緩降血液奔流的速度,覺得自己很誇張,既而疑惑起學生的反應。再次地翻閱手邊幾份不同的試卷,哇(血液凝凍了。)我知道了!(手心溼了,一身冷汗。)

  有幾秒鐘的遲疑,腦子裡迅即閃過幾個念頭──將錯就錯?抑或坦然面對?……我決定不讓它成為罪障!很困難的,我還是開口了:「同學們,老師要跟你們道歉,我弄混了,剛剛說的是別班要考的範圍,不是你們。不好意思,誤會你們了,還發好大的脾氣,說難聽的話,真是對不起……」

真誠互動
 教學相長
  

  我視學生為朋友般,虛心誠懇地道歉。學生們望著我,一臉的關注。緩緩地,有人說:「老師,話好重哦!」話語中透著耽心。接著,又有憂慮的聲音:「等一下,老師不能出去了。」「老師……。」此起彼落。

  我更慚愧了。更深入體察到自己的過失,原來學生閉口不辯,是害怕大禍降臨老師的身上。對於學生的情感我也深感動容。

  「不,老師不會被車撞死的,因為老師一發現錯誤,立即懺悔,惡的種子還沒發芽(我還沒出門),就被我踩碎了,自然長不出惡的果子。今後,我會更加謹慎,惕勵自己不會再犯。」我知道要藉勢引導:「今天你們看到老師的例子,有沒有想想自己是否也曾有相同的衝動,犯下類似的過失,這就是所謂的『見不賢而內自省』。別人的遭遇就是自己的經驗,你們可以引以為鑑。」

  看到學生紛紛點頭,我如釋重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