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理財」觀

高雄善行班 鍾淑蘭

  在一次學校教師會所辦的教師進修中,教授談到理財的觀念,雖是很「世間」的觀念,郤帶給我很大的震撼,因為所謂的財,都在日常師父的理念中展現無疑。 
 
  「凡是對人生有左右力量,能影響生活品味的都是財」,可分為四類:健康、善良的心、圓融的人際關係、錢財。一般人所追求的都以錢財為主,錢財能打理身邊世俗的雜務,讓生活更方便,也能增加生理、安全、自我成就等滿足的機會和程度。但教授強調不要為了錢財而犧牲了其他三種財。 

  師父所創辦的法人事業就是提供我們充實生命的前三種財: 

  慈心事業──能帶給世人健康的身體,更廣緣法界一切眾生。
 
  文教事業──從儒家思想的道德觀念來引發世人一顆善良的心,進而創造十善的社會。 

  佛學義理的研討,善行的推動──調伏自己的煩惱,時時處處利益他人,這不就是圓融的人際關係嗎? 
  
  錢財只能用於今生今世,師父的慈悲與智慧給了我們比錢財更重要的第四種財──法財,郤能影響生生世世,因此我們更須同心、同願、共同努力,才能增長更多的法財。感恩師父給了我們最正確的「理財」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