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

勇往直前──第九屆教師營點滴

高雄採訪組整理


  孩子是未來的主人翁,教育是神聖的工作,教師身負教育未來主人翁的重責大任,值得讚嘆,謳歌!尤其現在社會生命價值觀混亂,更待教師們投入更大的心力扶亂匡正。

  老師是社會的幕後英雄,這次教師營,有相當多感人的故事上演,他們訴說自己的教學生涯,也道出不為人知的點點滴滴,感謝您,老師!

  • 今年要參加福智教師成長營的機會本來就不高。像台北十信工商報名了十幾位老師,好不容易錄取兩位。其中一位梁素梅老師,為了要參加這次活動,首先要將二週四十堂的寒假輔導課,合併為一週上完。

  這是多麼浩大的工程啊!所以在報名日當天,她還到學校,上課到上午十一點半,才匆匆地趕火車,從台北一路站到屏東。等到教師營結束的當天,她還要再趕回學校上最後二堂課。這種不辭辛勞、勇往直前的精神值得敬佩。


期待再相聚

  • 有位女老師經報名錄取後,一心期待教師營活動的到來,不料活動前夕,卻接到醫生電話,告知她二月三日要動手術。這位女老師立刻通知基金會,表示在手術後三天就要趕回上課,內心並對未能全程參與覺得非常遺憾。

  在義工詢問與關懷下,獲知此位老師所做的手術,竟是切除子宮的大手術,義工被這位老師的學習精神震撼得不知如何回答。不過,還是勸她先好好靜養,期待下次再相聚。

  老師的學習精神讓我們深深覺得國家幼苗是有希望的,也為教育的未來感到慶幸。


抱病上場

  • 高雄縣燕巢國小的楊秋足老師因糖尿病血糖過高,早晚需各打一針,且需配合少量多餐,雖然有種種不便,但楊老師仍堅持抱病上場,為避免大會麻煩儘可能自理,如早上可自行打針,晚上再請醫護組的護士幫忙,並自行準備少量多餐的糧食。

  學習之樂樂無窮,透由學習中楊老師展現個人對抗病魔的毅力!

背後的推手

  • 此次教師營除了會場有九百多位義工投入,背後仍有不少人大力促成,才能使活動順利進行:

  新莊裕民國小校長,提供來回機票讓老師參加研習;台南市某國中校長,為配合該校「生命教育」種子教師林秀鳳、李珮華老師參與教師營,特別協商把生命教育研習營時間挪後。


不輕言退休

  • 林琮瑛老師服務北縣海山中學輔導室,常遇到一些行為偏差的個案,但是多年的教學經驗卻抵擋不了社會型態及家長觀念對學生的影響。

  一般同事碰到這種挫折,就想退休,不過,林老師還不甘心,因為他覺得,還沒有參加教師福智成長營,學到最好的方法來教導學生,怎可輕言退休?


希望的種子

  • 邱秀娥老師服務於高雄少年觀護所,看到監獄、輔育院的孩子都會很難過,因為他覺得很多孩子很早就被一般人貼上標籤了。

  看到福智文教基金會能從最基礎的師資培訓做起,這樣未來的孩子會有希望了,也希望一個禮拜後,每個老師都能將良善的種子帶回去廣為播種。


第一千次成功

  • 有一位曾在阿里山區任教的老師,提到他的教學不二法門就是「永不放棄」。

  因為孩子們的資質不同,有人只要教一次就懂,但有的孩子得反覆教好幾回才可能學會一點點,即使要教到第一千次才能成功,他也無怨無悔,如果在第九百九十九次便放棄學生,豈不功虧一簣?


心念轉變

  • 某老師回想從事教職已將屆滿二十二個年頭,所任教的學校從山上到海邊,由北而南,處於傳統教育到開放教育的蛻變中,其內心常掙扎不已,有時認真的教學卻得不到迴響,甚至有時遭家長質疑、校長的不認同,一路走來常感到心力交瘁,不知如何是好?經由一次震撼覺醒,自己有如此多的不是之處。

  記得初調到新莊服務時,因為經濟狀況不佳,自己一心想要快速成為明星老師,所以一直迷信「棒下出英雄」的教法,果然學生的成績很令人滿意,並未覺察這樣下去會傷害多少學生的心靈。

  直到調到三重服務的時候,有一個學生犯錯,他竟然拿起愛心塑膠管往學生身上打去,結果赫然發現孩子居然跪倒在地,此時因用力過猛,自己也遭了回馬槍,當下才發現疼痛到心臟都難受,更何況孩子怎麼受得了。

  經由此次事件之後就願意嘗試改變,更讓一顆心活絡起來,不再是只求分數的教書匠,更願意傾聽孩子的聲音,看到個個孩子可愛的笑容,快樂地成長,這才是他所要的。


真心接納

  • 和平國小的徐碧吟老師,平常便在林素卿校長的推動下,實施德育教育,同學們都懂得觀功念恩。

  有一次,班上的過動兒,因母親突然去世而加重病情,拿起掃帚打了班上半數同學。徐老師一氣之下,便要求校長,一定要這位過動兒離開這個班,當場校長只問她一句話:

  「妳對他觀功念恩了嗎?」徐老師聽了不禁難過流淚,反省自己:

  「是啊!平常我教孩子觀功念恩,而我自己呢?反而做不到,這孩子是來教我的,我應該感謝他才對。」

  於是她又重新接受了這個孩子,彼此有了良好的互動。


以身作則

  • 劉富安老師非常強調「身教重於言教」,他服務於高雄某職校,班上同學常講髒話,每次他聽到,決不口語告誡「不可以說髒話」,而是馬上九十度鞠躬,跟同學道歉:「是我沒有把你們教好,我該罰二十個伏地挺身。」說完馬上做二十個伏地挺身。

  後來同學都覺得不好意思,而處罰自己伏地挺身,甚至同學間會互相制約,漸漸地,髒話不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