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間》

真正的快樂

高雄正覺班 蔡毓華


  以前,我總以為這一生如果能開賓士車、能戴鑽戒、勞力士錶,則心滿意足,別無所求了。也還記得第一次和先生開賓士車出外去兜風時,心裡有說不出的高興,可是,隨著時間消逝,那份喜悅漸漸退去,又開始盤算什麼時候再換更新型的賓士車。開車時也常常提心吊膽,深怕有歹徒跟蹤,停車更是麻煩,深怕遭劃傷、破壞;鑽戒和勞力士錶也是礙手礙腳,出外時都會刻意地把鑽戒牢牢地握在手掌中,恐怕太顯眼了,被偷、被搶。

  上了廣論以後,把師父所教的道理,看成為人處世的所依處,重新學習如何待人接物﹗如何觀照自己的內心﹗以及什麼才是最究竟的快樂﹗

  有一天早上,我騎著摩托車到鳳山去辦事,途經高雄縣政府時,有一位年約四、五十歲的歐吉桑,為了避開地上的大坑洞,迴轉不慎,撞上停在路邊的自用轎車,整個人失去平衡,就頭著地的摔在地上,安全帽也飛了出去,落在離他的不遠處。整件事情發生得太突然,內心閃過的第一個念頭是「快溜」,免得別人誤會我撞上他,當我繞經他的身旁,看到其他的機車騎士,也都和我相同的做法,沒有一個人伸出援手。

  緊接著,內心竟然出現師父的話:「佛法不是在嘴巴上講講而已,要從內心做起。」再回頭看看倒在地上的他,真是太可憐了,人真的很脆弱,不堪一擊。心一轉,我一定要救他。可是,如何救呢﹗對了,打電話叫救護車,摸摸口袋,沒有一個銅板或電話卡,如何打電話呢﹗靈機一動,馬上顧不得紅燈,逆向行駛,衝進鳳山高中的守衛室,向值班的人員借電話打一一九,救護車一下子就來了。

  我永遠忘不了,當聽到救護車的鳴聲由遠而近地傳過來,我整個人真的跳起來,發自內心的喜悅如同被丟下石頭的湖面,綻開朵朵如同花一般的漣漪。事後,每當我經過此路段時,心裡就會有很溫暖的感覺,慢慢地體會到由衷去幫助別人竟是如此快樂,謝謝師父這位大善知識,因為有他的教導,我才能感受到「利他才是真正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