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間》

不再理直氣壯

台北增上班 蔡淑媛


  一日從法人回家,雙手提了大包小包的菜,匆匆跳上二八二公車,一眼瞧見後車廂尚有一空位,正慶幸可疏解一下雙手的重量,但走近一看,原來是一位小姐佔了兩個位子,在空位上放置了三大袋的物品,而兩旁站立的人也許不好意思直言,也許不在乎沒座位,此時自己理直氣又壯咄咄逼人的習性忍不住要主持「公道」,當話到嘴邊時,那位小姐已把眼睛閉上養神,不知是否故意裝睡,我想此時如果糾正人家,自己只不過是為逞一時之快,爭一時之強,在眾目睽睽之下會讓對方很難堪的。

  所謂「溫言一句三冬暖,冷言傷人六日寒」,當內心這麼一轉,好像也沒什麼好生氣的,而且也較能以客觀的角度去看人看事,回過頭再來看那位小姐,其實她如果提了三大袋物品坐一位,還真會讓他動彈不得的,很不方便,而可能她也知道,一人佔二位不對,此時如果我莽撞而失言,豈不是傷人,想通之後,雖然雙手的重量依舊存在,但整個人輕鬆愉快了。

  從這件事情讓我學習如何從多角度去觀察人事物,所以,會找到許多空間。如何去尊重別人,包容別人,然後調適自己,是今後自己必須去努力學習的。另外我也瞭解說話時機的重要,真的忍一口,也就過了,話多不如話少,在與人對話以前,要想清楚才講,否則有時一句話衝口而出,害人又害己。又提醒自己平日在學校對小朋友,話少不如話好,溫和親切的話,可以給人鼓勵,給人快樂,自己不是很喜歡聽話嗎?真該感謝這位小姐,讓我有機會來檢討自己,否則因自己的無明,任煩惱增長卻不知,豈不虧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