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愓在心 
  
慧華 整理 


  父親有個僕人,看起來謹慎忠厚,其實最攻心計。有天他趁主人有急需,編造巧言,取得數十金。他的太太也是看起來潔身自愛,儼然不可侵犯的樣子,可是私底下卻有外遇。她早就想和情夫私奔,但苦無盤纏,既然丈夫得了這筆錢,她就偷來和情夫一起逃走。十幾天之後,他們被捕獲,夫婦二人的惡劣行徑全部敗露。我們兄弟覺得真是大快人心。

  這時父親有所告誡:「這整件事為何互相牽引得這麼巧,而有這樣的結果?實在是有鬼神插手其中,而鬼神的插手撥弄,豈是只為了要搏得人心之快?這都是要讓人們常存戒慎之心。所以碰到這類事情,應該生警惕心,不可有歡喜心。」

  「甲和乙是朋友,甲住下口,乙住泊鎮,相距三十里。乙妻有事到甲家,甲將她灌醉過夜,乙心知實情,但也沒法說什麼,反而向甲致謝。甲妻渡河時翻船,隨著急流漂到乙家門前,被人救起,乙認得她,便扶她回家,而且也將她灌醉過夜,甲同樣知情卻不能說什麼,也同樣向乙致謝。鄰居有個老婦人私下知道其間的原委後,合掌念佛說:『真有這種事,那我可怕到了。』那時老婦人的兒子正在幫人誣告,就趕緊去叫兒子回來。你們像這位老婦人如此戒慎恐懼就沒錯。」

(摘譯自紀文達公筆記)

後記: 


  因果既昭彰又隱微,做任何事都必有相應的後果,只是人們未必認得。當報應顯現,若是罪有應得,大家見了,總不免大呼痛快,或者幸災樂禍看熱鬧,或者嫉惡如仇,認為正義終於伸張了。

  是的,如是因感如是果,為惡者活該受罪是沒錯,但旁觀者是否能藉由這種種事件而有所覺醒,心生戒慎恐懼,自我愓勵?這樣才能更深刻的轉化自己的人生。如文中的老婦人,阻斷兒子助人誣告,等於化除了數人可能有的一段惡緣。

  否則,一味隨眾心生快感,卻不知反省自我的言行,策勵未來的作為,那就可惜了別人親身受苦所帶來的教訓,自己依然故我,日後改善生命的機會就更微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