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鑽牛角尖
      
梨 珠 


  皈依法會報名時,毫不猶豫地填下全程義工,只為能與師長、團體造更重、更深的業因。一面歡喜雀躍要去,一面盤算如何向先生請假。為了能讓先生歡喜答應,所以儘量放低姿勢、調柔身心,食品的準備、兒女教養的應對、家事處理的效率、與先生的互動更加用心觀待。

  沒料到先生出國的日期卻提前在皈依法會的前一天至皈依法會的後一天。心想,那不是太好了嗎!?時間配合得這麼恰到好處,我只要請兒子回家照顧奶奶和妹妹就好了。兒子也一口答應幫忙。但是等到先生上了飛機,天已漸黑,還不見兒子蹤影。打電話一問,他說:「可能沒辦法,有點事喔!」天哪,這個孩子,怎麼臨時變卦?想到年事已高的婆婆,和那個活潑外向的女兒下週就月考,若無人督促,考砸了怎麼辦?跑出去玩,出事了怎麼辦?婆婆也會不高興吧!

  理念上告訴我,法會當義工是多麼地難得,可以很快淨除業障、積聚功德,這是我迫切需要的,我渴望造與師長團體相應的業,怎麼可以輕言放棄!情緒上的「魔」卻也不斷地替自己找很多藉口:新竹的天氣那麼冷,你還在感冒耶!那麼多人擠在一起睡,還是家裡舒適喔!最主要的,不要忘記女兒在考試,你責無旁貸要照顧婆婆。二方交戰拉拔,心裡好沉、好苦,感覺自己病得好重,不知如何是好?陷得好深好深。

  突然間,想起自己怎麼那麼無明,怎麼就只會鑽牛角尖,業障來了要懺悔,問題來了要祈求呀!若隨著境轉,我不就被打敗了?心裡緣念著師父,請您教導我、加持我!先去和女兒談,我要出門三天,她一口答應我:「媽,您放心,我會好好用功讀書的。」請她照料奶奶,她也答應。想起這一陣子,她一天不輟地記錄善行,也不忘看「媽媽的書」(《王善人行誼》、《了凡四訓》、《讓高牆倒下吧》)。她也努力在往善的路上走呀!把她交給佛菩薩吧!

  婆婆更好了,她唯一的要求是,要女兒睡她那層樓,她好方便看顧。就這麼簡單地解決了問題,真是三寶師長加持。也由此看出,自己遇境時的考量點,還是牢牢著重於世間法上。感謝師長攝受,讓我體會「遇難不退勇敢面對」的道理,只要祈求,對師長有信心,任何為法而做的事,皆能成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