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欠人情
       
慧 正

  除了學習布施,我想學習如何「受」也是自己一項重要的課題,接受他人的「施」,使對方心裡歡喜,我想這也是另一種形式的「施」吧!  
    
  人家說:「施比受更有福」,但我今天體會到──施與受是同樣
重要。 

  早晨到樓下買早點,因為身上零錢不足,只好拿仟元大鈔給老闆,老闆找不開,他說:「沒關係,下次一起算吧!」我原想,不如去便利商店換開吧!然後突然想起以前也曾遇見相同的事,那次自己也是用仟元大鈔買個饅頭,老闆找不開,也是說:「改天再給吧!」但當時自己的個性是極不願欠他人人情,也怕忘了還,心想趕緊換開,還了就了一樁心事。於是急忙跑去其他地方買了東西,換了零錢,趕忙拿去還了,雖然錢還了,心事了了,我與人互不相欠,但心中總有一種怪怪的感覺,好像這麼做還是錯了。

  當我回想起當時的感受時,我突然覺得:「我為何不能接受他人的好意呢?」換成我是對方的話,我也一定很樂意做這樣的善行,如果被拒絕心裡可能會覺得失望(或許對方心量大,不會如此想),但總是有些缺憾、不圓滿。

  轉個角度來說,今天對方做了一件善行,布施,我也歡歡喜喜的「受」,一來在心中隨喜對方的善行,一來把對方所做的這件善行牢記在心,如此對治自己「懶得欠人情」,「害怕沒還錢會忘記」的「癡呆症」,並將自己由對方身上感受到的溫暖善意傳播給其他人。下次,當自己遇到他人有困難時,自己也能學習那老闆的精神,把溫暖傳遞出去,形成一個良性循環,如果這把善行的火把能照亮人們的心,並一個一個不斷的傳遞出去,這個世界會更明亮、更有希望。

  除了學習布施,我想學習如何「受」也是自己一項重要的課題,接受他人的「施」,使對方的心裡歡喜,我想這也是另一種形式的「施」吧。歡喜施、歡喜受,共同成就一個圓滿的善行,也讓我體會到,我的心在當下變得比以前更柔軟、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