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悔的心》
        
心香供佛又何妨!

高雄增上班 慧宜   


  姐妹中就只有老二沒有學佛,看她夫妻倆為生活整天忙碌奔波,連頂樓的佛堂也少有機會上去,為了讓她有因緣接觸佛法,我與母親費盡心思。 

  幾個月前他們夫妻開了家花店,初期生意不是很好,從早到晚守著那間小小的店,冷冷清清的,沒幾個顧客上門,著實令人擔憂。 

  我於是跟母親商量,我每個月給二妹幾千元,佛堂的供花請她負責插花、換水。如此算是幫她一點小忙,最主要是希望藉由插花供佛的機會,能讓她上樓去禮佛。她也樂於接受,直說自家人用不著那麼多錢。我希望她每天上樓禮佛,花凋謝就換新,供花記得發願回向。

  剛開始,每天早上我到佛堂禮佛,總可以看到鮮豔欲滴的花,真是滿心歡喜,心想:不枉我一番苦心,老二終於種下佛緣。過了一陣子,漸漸的,花沒有以往那麼鮮嫩,有時謝了也沒換,得提醒她才換,最近幾次,更是花都枯萎扔掉了,花瓶都洗好收起來了,還不見她上佛堂供花。 

  我十分氣惱,當著父母的面抱怨:「老二怎麼這麼差勁,不守信、不負責,真是沒善根,如果不是特地要幫她,我自己買花,保證更新鮮。」爸爸聽煩了,忍不住開口:「妳要幫她就幫,不幫就算,念個沒完,煩不煩?」我不服氣,仍振振有詞的反駁。爸爸深深看我一眼,沉重丟下一句:「真不知道妳學到那裡去了?」便轉身回房。 

  我愣在那裡,猛然住口。「真不知道妳學到那裡去?」餘音在風中迴盪,是啊!我的「初發心」到那裡去了?我想幫她的那份用心,怎麼不見了?代之而起的是瞋惱心,我到底在意的是什麼? 

  原來我要的是她「聽我的話」,要她禮佛,要她用鮮花來表示對佛菩薩的恭敬,我沒有去體會一個尚未學佛的人,要跨這一步是何等的艱難。其實她能偶一為之,即便是沒有花、果、香等,只要歡歡喜喜「心香」一瓣供佛又何妨?我又何苦規定她多久要供一次鮮花、禮一次佛呢?徒讓一番美意成了壓力!我對她沒有一點寬待包容,不僅傷了手足之情,更傷了父親疼惜子女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