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互助如法行持
──常師父覆海外同修來書

編輯室


  不久以前,幾位遠在海外的廣論同學,寫了一封信給師父,對於師父近日示現病相,身體違和,表達了慰問與關懷之意。同時也提出了一些問題:同學們自感因緣不具足,不像台灣的同學可以時常親近師父,親聆法音。許多海外同學回到台灣參加共修法會等活動時,總覺得法喜充滿,尤其對本地同學所給予的關照與支持,特別會留下深刻印象。相形之下,似乎覺得在海外的同學彼此之間沒有如同台灣同學那種溫暖的互動氣氛。於是他們想問:何以在台灣時與在海外時相比,團體給他們的感受有如此大的分別?如何改善?


  另外這群海外同學也提了一個建議:可否利用國際網路等資訊科技,透過螢光幕使各地的同學都能同時見到師父,聆聽開示,幫助遠隔千里的同學未生信者生起信心,已生信者發起精進。也幫助同學彼此間打破空間阻隔,直接切磋研討。


  師父對同學所提的疑問作了指示,由鳳山寺僧團的法師代為回覆,回信的內容如下所述。


  來函敬悉。尊駕所言甚是,唯有如法行持,才是對師長三寶的真實希求。廣論中特別提到了「法隨法行」的要點在於「由歸依僧,於趨涅槃補特伽羅,應執為伴。」如果不倚靠同行善友,是不可能做到如法行持的。
  法人事業在台灣短短幾年的迅速發展,其背後是十年乃至更長時以來的辛苦摸索、抉擇與堅持的結果。同行之間,也都是長期地苦熬、逐漸地磨合,才有今日的整體成績。在國外的同學的信心很強,對佛法的希求好樂也不遜於台灣的同學,所欠缺的是「時間」。心靈的提升要靠人際的如法互動,而且必須是同樣追求心靈提升的一群人,長期地切磋琢磨,才辦得到。離開了眼前宿緣深厚的同行,別無其他更佳的提升機會。在沒有完全淨化「我」之前,見解、習性上彼此衝突,是必然會有的,短期的融洽相處做得到,但真正的成長與提升,提來自生生世世長期互動的考驗。想想我們共同的宗旨,共同的大目標,要完成它,除了倚靠志同道合的同修,難道要倚靠其他惑業所感的惡友嗎?


  求法人不易固然令淨信者多遭艱辛,但在正法興盛之際,亦多有人以法易得故而漸失希求恭敬。所以真正的重點,仍在生活中同行彼此的切磋,我掉下去時,你拉我一把;你沈下來時,我扶你一下。彼此扶助、相互包容,法也就能留駐在彼此心中了。謹祝

吉祥圓滿


 侍者代筆
 又:透由螢光幕聽法、研討,未必能藉由現代科技之便利幫助我們與法相應,反而可能產生更大的反效果。為什麼呢?因為不從人與人面對面的互動,無從產生如法切磋琢磨的效果。看電視學法,而不去尋求同行善友的提攜扶持,反而養成更為孤僻之習性。這種例子很多,生活中稍作觀察,即會發現此一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