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退休了

新營妙覺班 孫 麗

  教書二十多年以來,我頭一次感到自己是在教「人」,而不是在教「書」。……我不退休了,我要教到我教不動的那一天。 


  今天收聯絡簿時,有十多位同學忘了帶,這時師父的「觀功念恩」四字真言,早就不知跑那去了,只知自己心裡一股無名火升起,就開始破口大罵,一邊還覺得自己滿腹委屈,為什麼老師這麼認真的改,同學卻這麼不認真,每次都一堆人遲交,真是令我失望透了!
 
  回到辦公室,一坐下就開始改聯絡簿,由於剛才的怒氣未消,改起來也就沒什麼勁,改到第二節上課仍沒改完,只好帶去教室改,這節國三同學考試,同學也很自愛,沒有人作弊,我也就放心的改聯絡簿。改到郭同學的本子時,我突然眼睛一亮,他在「日行一善」那一欄寫著:「把自己那又髒又亂又心的位子清一遍,不僅自己看了愉快,別人也心情好。」這實在不像他的口吻,莫非他抄別人的? 

  當我繼續看另一頁時,我才確定他真的在做「觀功念恩」,而且寫得很真誠。他寫:「吳旻玲非常辛苦的教舞步,不僅無怨無悔,反而越教越起勁,實在非常感謝她。」記得在上次的聯絡簿他還寫說:「上地科課睡覺,居然沒被老師抓到,啊!真是幸福又美滿,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再來一次。」如今是什麼力量使他改變了呢? 

  最令我感動的是,他竟然會對以前的事感到懺悔,他在另一篇「日行一善」中寫著:「看到各科老師們辛苦的教導後,不僅心存感激之心,而想起以前對老師的不尊敬,實在非常愧疚。」 

  想到半年前教務重新編班時,一看到他在我班的名單中,我嚇得頭皮發麻,當下還很想趁別人不注意時,來個偷天換日,但是廣論「業果」告訴我「未造業不會遇」,今天會遇到他,一定是宿世的因緣,我就勉為其難的接受這個事實。開學後,我還是一直緣著從前的習性,一天到晚觀他的過失,從來看不見他有什麼好處。 

  他究竟有什麼地方讓我看不順眼呢?比方說,他非常邋遢,書包永遠像個垃圾袋,無論找任何東西都找不到,常常為了找一張考卷,可找上十分鐘,他的書桌像個垃圾場,桌墊底下的東西,即使露出來,他也視若無睹。而最令我生氣的是,他的聯絡簿,除了登記每天的作業之外,其他的項目,加起來不會超過十個字,理由是「不會寫,不知道要寫什麼?」而我該說的說了,該罵的也罵了,他卻依然故我,令我拿他一點辦法也沒有。 

  這學期我上了廣論,使我醒悟到,我對郭同學始終是「觀過念怨」的,這樣他怎麼會改呢?我要對他「觀功念恩」,我得想法找出他值得讚美的事,就在上星期的聯絡簿,他寫說:「我犯錯老師罰我做值日生,很感謝老師給我日行一善的機會。」我當時以為他是故意諷刺我,還特地找他來問,他說他是真心感謝老師,我聽了好感動,隔天趕忙在他的聯絡簿上寫著:「你今天態度變得那麼好,把我嚇了一跳,不過希望以後都能如此。」果然從那天以後,他一天比一天更乖了,上週開始,我要同學開始學習「觀功念恩」,而他也很真心的觀父母、師長、同學的恩,想起一年級時的他,和現在相比,簡直是天壤之別,若不是師父的教法,我差點誤了這個孩子,真是高興又懊悔的流下淚來。
 
  教書二十多年來,我頭一次感到自己是在教「人」,而不是在教「書」,遇到師父的教法,使我對教育重新燃起希望之火,從今後我絕不輕易對學生失望,我也絕對不動輒「觀過」,我要把師父的教法好好用在學生身上,如果有人問我:「你什麼時候退休?」我會說:「我不退休了,我要教到我教不動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