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有機農業找出路

慧枝整理  


  「我要為有機農業找出路!」農友張明城不顧金錢損失,嘗試種植非當令作物,以避免同樣作物一起豐收,分散大眾風險。他那顆為人著想的心,令人欽佩。
  
  張明城先生是張樺誠的堂兄,賴農為生,去年才開始和里仁接觸,雖然不是廣論學員,但是他純樸、堅毅的性情,著實令人動容。 

  張明城打掉了兩畦的蘿蔔和白菜,翻到土裡做肥料。他說:「這不像罐頭食品可以保鮮,菜一直在長,等一些時候就得打下去了。何況地種菜、菜養地,生產過剩時就是這樣。」 

  同時,張明城也試著種非當令的作物。他去查書,書上說當令是指那時節有最適合作物生長的天時地利,像小黃瓜和南瓜一年四季皆可生長,但在夏天會長得最好。他便在十月天種有機小黃瓜,並且盡量選在陽光充足之地,避免種在樹蔭下,以補冬季陽光不足的缺點,還用塑膠布擋冷風。但是收成只有正常的七分之一,最後瓜棚也死了。 

  張明城的實驗過程常教慈心基金會農管股義工看得心驚肉跳,因為他要冒極大的失敗風險,有時一個月的總收入根本寥寥無幾,他可是要靠這個來養家活口的。 

  「如果和別人一起種相同的菜,盛產時也是死路一條。我要為有機農業找出路,繼續嘗試其他各種方法和菜種。」張明城篤定地說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