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洩洪管道

慧鳳整理


  豐收是好事,可見大地元氣逐漸恢復中。農友勤懇努力的結晶,要如何善加發揮?慈心基金會工作人員費盡思量,想出幾種「洩洪」管道……。

  彩葉萵苣盛產,但新竹里仁沒有足夠的冰箱可冷藏,必須在到貨當晚處理,就由各個廣論研討班班長在班上宣導:「這個菜不耐存,請大家發心買。」雖然家裡還有很多,但學員們還是盡力護持,而鳳山寺也連續吃了一個禮拜的萵苣,毫無怨言。



加工處理見巧思  變身成為美佳餚 

  菜太多了,必須以加工方式處理。里仁賣場推出盛產菜的不同口味:醃蘿蔔、滷蘿蔔、蘿蔔糕、蘿蔔絲菜包,紛紛出爐;或是一杯杯現搾的紅蘿蔔原汁,請君品嘗;高麗菜則作成泡菜或曬成菜乾,連屏東赤山岩的法師也幫忙,共處理了一萬多斤的高麗菜,以十二斤至十五斤的鮮菜製成一斤菜乾,提供消費者另一項選擇。 

  義工們不只想著如何銷掉這些菜,也會想到這些菜和自己的關連──如果不賣掉它們,農夫迫於現實,重新拿起農藥、化肥灑向大地,以後可就無福享用有機餐,劣質環境更不可能改善了。 

有機水餃新上市  玉米剝粒口味好

  里仁推出「有機水餃」。慈心基金會與市面上風評最佳的素水餃廠商洽談,委託他們以有機高麗菜和有機紅蘿蔔為主要原料,加上香菇頭、冬粉,並且不加味素、香料,改以香椿代替,製成健康口味的水餃。八百斤的高麗菜,以機器生產,製成九萬多個餃子。

  最近在里仁的冰箱裡出現了一包包削好的玉米粒,由於玉米盛產,加上希望能保存住玉米的營養及甜份,慈心的義工光是為了取下玉米粒,及煮燙的方式、順序,就已做了數次的嘗試。

  剛開始是以「削」的方式取下玉米粒,但因會造成許多的浪費,就改以手剝,相對的就要投入較多的人力。又為了考慮到衛生問題,就將原本先燙再剝的方式改成先剝再燙,而燙好的玉米,再以臭氧水沖一次,使內部的酵素凝結,以保留住養份。

  義工們所投入的每一份用心都是為了給予購買者更好的品質,讓其中的養份不流失,更顧及回家後處理的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