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通電話

 台北增上班 慧 穗


  今年過年後的第二堂廣論研討課,班上的劉成發師兄難得請假一次,原來是他感冒了。三月八日的早上,我打電話要去關懷他身體狀況如何,當時是他的太太接的,她請我稍候,一會兒,劉師兄拿起電話時,第一句話用台語說:「蘇師姊妳好!」電話中傳來的聲音是那麼的真誠、喜悅。

  他告訴我說感冒好了,只是體力仍是差些,本來準備到法人來做義工,但家人仍要再帶他去醫院檢查一下,較為放心。我回答他說:「沒錯,沒錯,讓醫生再檢查一下,沒問題,你一定可以再來法人做義工,如此家人才不會擔心。

  接著我告訴他週四(三月十一日)智海五班同學都要到我家聯誼,並交換學習心得,問他可否參加?他回答說:「非常期盼,一定到!」也請我代他向同修們謝謝大家對他的關心。

  三月九日早上到法人做義工時,在電梯中聽到一位師姐說十點多要到劉成發師兄家,便請問師姐:「你們去他家有什麼事嗎?」他回答說劉師兄在昨日晚上十點多往生。當下我第一念想到「諸行無常」,明明早上才和他連絡,當時的情景還如此深刻,怎麼到了晚上就……? 

(編按:慧穗居士為智海五班副班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