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次早課
 
  慧 蘭口述 慧 瑜整理  


  第一次看到他那瘦小的身軀,行動不太自如的一步一步走上十三樓佛堂,是在早課的時間。之後,每天在早課的時間都遇到他,他很早就到佛堂來替每一株花、木澆水,對我來說,他給我的印象是沈默寡言,但慈祥勤勞,是一個懂得珍惜生命的老者。 

  大概老人席地而坐比較辛苦,平常做早課時,他都拿兩個拜墊疊在一起,坐在上面。那天,他來得較晚,看起來有些虛弱,臉上沒有往日的神采,一位師姊拿了張椅子請他坐下,他輕聲地說:「人老了,經不起感冒。」淡淡的一句話道盡無數的老苦與無奈。 

  之後,在早課中好幾天沒有看見他的身影,我心中只覺得可能是老人家感冒,無法前來。幾天過去了,依然未見劉老居士出現佛堂,我心中打了個問號:「不知老先生感冒好了沒?」

  早課結束正想把今天早課的功德回向他「消除業障、病障,身心得安康」,沒想到大家一起念誦迴向偈之後,傳來維那的聲音:「家,回向劉成發老居士往生善趣。」猛然間,觸動我內心對「無常」真實的感受與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