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貴的一小步

 台中善行班 慧娟 


  曾經我視母親為仇人,長年衝突,人生無樂;曾經我憤世嫉俗,處處打抱不平,還自認為正義的化身,但是我依然不快樂。
 
  學了廣論後才知道,生命中種種的痛苦,一切都是作繭自縛,原來錯的是我,不是別人。我願改過,雖然未來仍會不斷犯錯,但是眼前的一小步,如此珍貴,我願用心走下去……。


  回想這三十二年的生命,用「慚愧」兩字尚不足以形容內心的痛,若不是被師父慈悲撿了回來,這一生真的是死路一條了! 

不思母恩衝突起 
 原來我是不孝人

 
  從小崇尚自由的性格,和母親的權威性格,造成了長年的衝突,小自穿衣,大至工作,或冷戰或爭吵,經常上演著「自我保衛戰」,加上價值觀背道而馳,所以從小學就常放學遲歸。直到學習《廣論》,學會念恩,才驚覺過去一直以為母親是我生命中最想除去的一片烏雲,以為我人生的快樂、光明都是被這片烏雲遮住的,這樣的想法是多麼大的錯誤!原來我一直是個忘恩負義的傢伙!
 
  開始吃了「法藥」後,反省到自己的「我執」太重,才會凡事堅持,不能隨順,為了一些小事而傷父母的心真是愚痴。到如今才睜開心眼,看到、回憶起父母的恩重如山,才看到父母傾其所有付出,而如今已年邁多病了。悔恨、慚愧、疼惜、想報恩,使我學著放下自己,用「心」去體會親心、去改變作風。漸漸地,母親的悲歡成了我生活中的一種在意,我可以感到心靈與母親更接近了,雖然價值觀仍不同,但因「不堅持」,就可以四兩撥千斤地化解了,加上廣論所教「忍辱」的功夫,原來過去那個沒血沒淚的我,如今成了母親心裡的慰藉;師父的法,救了母親,也救了一個不孝的人。 

憤世嫉俗心不平 
 回首前塵不應該
 

  父親的「芋仔」背景,也造就了我自小對國家社會的關切和使命感,但在沒有善知識引導之下,卻演變成憤世和悲觀的性格,對貪官污吏、政客奸商、欺凌弱小的人極瞋恨,對每下愈況的社會、教育現狀感到絕望,反正沒有未來,生命又這麼苦,所以也沒有活下去的必要了。
 
  但是佛法並不是這樣看事情的,師長更善巧地告訴我們「觀業忍受求加持」、做常敗將軍。我想廣論同修會變得對未來充滿信心、希望,正是因為我們有善知識、有圓滿傳承的教法、有一群永遠不放棄、願意努力堅持的「傻子」同修。生命仍是苦的,但是惡業苦可以快懺悔,增上的苦可以甘願受,當然,我也不再悲觀絕望了。

許多境,如同現今在德育推廣時遇到的挫折障礙一樣,也許有時仍會陷入果相而心力沉,但只要想到師父的「種因」哲學,便又可以重新出發了,佛法就是這麼美!
 
  觀事角度的轉變,當然也影響到教學。第一年帶的班,孩子變得跟我一樣,彷彿自己是正義化身,專打抱不平,憤世嫉俗,當然我是那個帶頭開炮的人,罵完之餘還會有一絲「我很不錯」的喜悅。直到佛法使我稍微看清自己的無明,才驚覺原本我是希望孩子學著關懷社會,並生起使命感,但實際上孩子只學到──恨!因為老師沒教「愛」、沒教「寬容」、「慈悲」,只放一大堆毒水給孩子。孩子像海綿,給香吸香,給毒水就吸毒水;而老師手中的寶劍,可以為孩子砍去人生的障礙、顯現光明;也可以輕易就砍掉孩子的善根種子。還好學了廣論之後,心態轉變,否則,這一生不知還會造多少惡業、害多少孩子。 

揮別錯誤向前行 
 漫漫長路不要停 


  這一路行來,我學會了放下身段,寫道歉信給一個很不喜歡我、常找我麻煩的組長,信上條列出自己的「罪狀」,表明會改進配合之意,果然化解了彼此心結。現在面對社會的黑暗面,或引起公憤的「壞人」時,也試著和孩子一起探討:
如何不隨著社會大眾毫無意義地詛咒、謾罵,如何去觀這些人的功和恩。原來這些人真的對我們有恩,他們用自己犯的錯、受的苦,告誡我們「做人」這件事,什麼事不能做,做了會有什麼過患?也萬萬不可使恩重如山的父母蒙羞、使家人受牽累,而損人利己的事是不存在的。他們也激勵我們要趕快行善、盡孝,來世才能感得有好的父母、師長教導我們成長而不致誤入歧途,或利用權勢來做為害他人的工具。如果大家都把自己做好,多行善,社會就有希望,在這之前,就讓我們祝福他們浪子回頭吧!讓我們努力成長,有朝一日來幫助他吧!

  就這樣,老師和孩子一起成長、改變,孩子們開始樂於助人,班上的小義工得用搶的、輪的,連畢業後回校也會「伺機」行善,有些同學上國中後仍在行善,在沒有老師、同儕的推動下仍堅持著,善種子真的已種在他們心田中了。 

  其實,自己並不確定來生那些錯誤的過去會不會重新上演,只知道以無限生命的角度來看,這四年的轉變是極微小不穩的。但話又說回來,這一小步卻又是多麼珍貴,若沒有師長、沒有教法,那自己只有墮落的份。所以,這一條路雖然漫長崎嶇,但要記得「打死不走」,有一天,「為利有情願成佛」將不再是口號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