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公的新天地


林淑文

  最初,他認為這年代不用農藥根本是騙人的。……直到他親眼目睹農場裡的種種成果……

  望著剛燙好的翠綠青菜,新中滿是感恩。這是公公辛勤耕耘的傑作。自從公婆不再賣水果後,公公把生活重心慢慢移向後院的一塊空地,每天清晨四點三十分和婆婆兩人到附近的國小跑完三千公尺後,未曾休息,一進屋內,便立刻換上工作鞋,迫不及待的要去瞧瞧他的菜園,開墾菜園有一連串的工作,從整地、栽種、施肥、拔草,到每日早晚的灌溉,公公從未懈怠或抱怨工作的辛苦。

  他愈做愈起勁,不僅把菜園照顧得極好,家人們也深深感受到他內心的喜悅,最重要的是,我們每天都有新鮮且無農藥的蔬菜可吃。對公公而言,「菜園」不僅讓他重新活出生命的價值與成就,同時也是令他暫時忘卻病苦的寄託之處,因為心臟向管的阻塞,是他近二年來一直無法釋懷的沈重負擔。

飲食受限 人生無趣


  二年前的一次掃墓,我與公公同行,途中只須爬上一段小坡,公公便幾乎喘不過氣來,接著面色慘白,冷汗直冒,嚇壞其他在場的親戚,更令我警訝的是公公還未滿六十歲,為何體況變得如此差?返家後,家人們便力勸就醫。由先生是醫生,他立即幫公公排定了一堆的檢查項目,最後的結果出爐──公公的心臟向管被阻塞了一條,雖然眼前沒有立即致命的危險,但是這是一顆隨時都可能爆炸的不定時炸彈,絕對不可掉以輕心。

  殘酷的事實,重重的壓迫在公公的心頭上,尤其是一向重視美食的他,更必須接奴嚴厲的飲食限制,不但要少油、少鹽、少肉,而是是「有腳的動物」都不可以吃。他無奈的說:「年輕時為三餐奔波,從來沒有好好的享受受,如今年紀大了,又要被限制飲食,這款人生還有什麼意義呢?」從此,公公便悶悶不樂。

慈心農場 是轉捩點


  身為長媳的我,雖然領受了他的低落情緒,但是如何能讓他快樂起來,卻是苦無對策,我想盡辦法從各種機構中帶回許多學習課程的報名單,公公總是無動於衷,絲毫不感興趣,直到婆婆參加長青班,舉辦慈心農場的參觀活動,我力邀公公及先生參加,原本只是想讓公公透透氣,紓解心中的煩悶,卻沒想到此次活動對他而言正是一個轉捩點。

  最初,他認為這種年代不用農藥根本是騙人的。所以我買回去的有機蔬菜,他都說我上當了,直到他親眼目睹農場裡的種成果,雖然嘴巴上還是不認同,但實際返家後卻偷偷的到市場上買了許多的菜籽,準備作一番嘗試。

辛勤耕耘 找回生機


  耕種對公公而言並不困難,因為他是道地的農家子,弟只是不放農藥的過程中,他必須面臨考驗,其中以高麗菜、小白菜、茼蒿、芥藍菜和玉米的培育最為困難,經常是剛長出新的嫩芽,還來不及觀賞,蟲一來就全部吃光了。還好公公從不灰心(要是爺爺的話,早就偷偷噴農藥了),他仍然辛勤的早晚灌溉,連假日都不錯過。

  去年,公公的菜園屢遭颱風的肆虐,他總會耐心地收拾殘局,獨自承擔菜園的災後重建工作。幸福的我,每天早晨都可以受用到公公剛採摘的新鮮蔬菜,望著剛燙好的菜,內心充滿了對師父及法人的感恩,感謝慈心農場給了公公一線生機,讓他的生命重新找回存活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