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積極

台北善行班 慧庭

  我是福智文教基金會德育實驗計劃的義工,去年十二月,組長玲美老師叫我辦一個種子老師的聯誼,希望培植他們,將來能成為對福友推廣文教、德育的伙伴。

  可是我一直拖,沒有很重視這件事,因為當我想到要問這些老師願不願意撥一個下午回基金會時,心就很怯懦。我判斷他們都會拒絕我,所以一直拖到年底,又是遇到學期末,老師比平常更忙,我想這件事愈來愈不可行,去做一定會碰到更多困難,所以又耽擱下來。

  今年元旦時參加淨智營課程,師長們教我們去檢查自己是主動積極?還是怯懦、安於現狀?我覺得自己要從這方面努力。

  所以,就開始跟老師們聯絡,結果,只有一個老師要來。我想:果然不出所料!就跟玲美老師說:「沒轍了,可能辦不成了。」沒想到她說:「趕快想辦法,十二月份就告訴妳了,拖到現在,愈來愈困難了。」

  沒處可逃了,我反省為什麼會有今天的結果,發覺自己的希求心不夠,而且一開始就設定他們不會來,才會裹足不前。現在,只好再想辦法了!

  於是,我把聯誼的日期延一個禮拜,並請教師代表幫忙聯絡,而且,在聯絡紙上說明這件事情有多重要,還寫了一些較感性的話。在發出去之前,想到做這件事對這些老師的殊勝,為了怕跟上次一樣幾乎全軍覆沒,我先祈求三寶加持,而且把聚會日期增加一次選擇的機會:一月十三或二十號都可以,而為了尊重老師們,如果他們有更好的建議也歡迎提出,並寫上「只要大家能夠重溫去年共聚的情況,什麼方式都好。」結果,回來的消息,每位老師都打「ˇ」要參加。最後決定一月二十號。

  我想:對啊!任何一件事情到底能不能做得成,其實都決定在自己的心力。透過這件事情,我克服了怯懦,學會比較用心去做,我想,唯有這樣才能幫助別人,才能真的承擔師長的志業。過去,我都是被人家推著走的。今後,在成佛這條路上,我要主動積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