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故事面面觀之一》

難忘的台北行

郭素卿 口述   慧慧 整理

  在莊嚴、沉穩的梵唄聲中,我的情緒是沸騰的,想起兩個小時前,我經歷了錯愕、求情以及天人交戰得抉擇,最後還來段刺激的飆車,此刻才能安穩地坐在這裡,隨著大家一起前行緣念:「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法是難得的,我今天確確實實體會到了,淚水幾乎奪眶而出。

輕忽 險些出岔

  錯愕,始自於拿出機票卻找不到身份證時;這種事終於發生了,天啊!錯過這班飛機,我就趕不上共修的時間了。向安檢人員求情:「我身家清白、素行良好,面相端正、未攜帶任何違禁品,我 …。」但得到的回答卻是:「我給你方便,你也要給我方便呀!」這軟中帶硬的話,是歷練多久才產生出來的?我意識到再求下去也枉然。怨不得他,只怪自己平常養成不帶證件的習慣,今天果然搜遍全身,半張可資證明的證件也無。慚愧的是,昨天自己還殷殷叮嚀靖媄師姐:「搭機要帶身份證。」結果是自己就在這節骨眼上出岔。怎麼辦呀!我一定要想辦法才可以,這是一件好不容易才成行的事,不能這樣就擱下來。

有心 不怕路遙

  從接到可以參加福智之聲編輯義工班的消息開始,心中便生起一連串的抉擇:每個週休二日的週末時間,距離高雄三百公里之遠的台北學苑,研習二個半小時,交通時間至少三個鐘頭,我要不要去?拿起算盤算一算,以凡俗的眼光來看是「虧大了」的事:但由成佛的目標來看,則是增長福智資糧的殊勝因緣,穩賺不賠;何況週末出來一天,還有個週日可以恢復體力,至於三百公里的問題,可以搭飛機縮短時間;因此,可以去!我應該去!我一定要去!於是約好靖媄師姐,兩人以求法的精神來參加義工班。

堅定 不願放棄

  看看手錶,離起飛的時間只剩下半個鐘頭不到,既然由同行做保證人的策略已經失效,與其在這裡束手無策,不如放手一搏───敢回家拿證件。於是欄下一部剛剛送客人到機場的計程車,鑽進去就說:「我在時趕間,能不能配合我,開快一點?」司機立即答應。這時,我心中一直祈求著,我一定要成行,我好不容易戰勝習氣做出這個決定,佛菩薩一定是在考驗我是否夠堅定,我不能這麼快放棄,在飛機離地之前,我不能不做任何努力就放棄,快呀!快呀!

順利 感恩助緣


  幸好司機配合;原本來回要四十分鐘的車程,神奇地在二十分鐘內完成了,我好高興也好感謝。高興自己的堅持有了代價──終於順利登機,感謝司機先生協助。雖然在我感激之餘,他只得到少少的「不找零」的小費,卻也欣然接受。最主要感謝的是,在我這一趟台北行中,他是個很重要的助緣,今天他讓我克服困難順利安全的踏上學習之路;希望在未來,我也能利益到他的法身慧命。


我為什麼沒有那種感覺

台北善行班  林翠芬

  聽到郭師姐說他她唸開經偈時,熱淚盈眶,我覺得很好奇,也自問自己:「為什麼我沒有那種覺受?」

  原來她期待的編輯義工班,終於開班,讓她能與李學長及同修們共同成長。也因為她當天早上七點到機場後,才發現證件沒帶齊,眼看著四十分鐘之後飛機就要起飛了,只好憑著皈依祈求的心,希望能儘快地如願上課。沒想到居然計程車來回都很順暢,敢趕上了飛機,也準時來上課了。往往得來不易的東西,更顯現出它的珍貴。

  我沒有經歷那種境界,再怎樣也擠不出橡他那種充滿法喜又感恩的深刻感受,當然她分享出來,已打動了我們每個人的心。我想這種觸動內心而又與法相應的情境,是我最須要去做、去體驗的。

慚 愧

板中智海班 慧俐

  

  聽郭師姐邊敘述、邊流淚,除了感動莫名之外,一份慚愧之心油然生起。想想別人對教法護持之心,是如此的殷切,對於法的增上是如此的殷切,對於法的增上是如此的猛利,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不放棄任何一絲一希望,反觀自己,稍有不順即打了退堂鼓,甚至自以為是的說:「一切隨緣」。而所有的藉口也不過是為了塵緣、塵勞罷了。

  讚嘆郭師姐那猛利的向上之心,而我在慚愧之與餘,也很欣喜能有那麼多的同行助伴,隨時提醒我、指正我。

隨 喜

台北善行班 王佳盈

  

  我們有機會接觸佛法,總以為那是容易的事,不知道珍惜,殊不知我們和法的因緣,就在這種輕忽之中,隨逐漸淡去。素卿師姐在關鍵時刻,提起猛利的希求心,終能順利接續學習的因緣。在此一方面我當有所警惕,一方面也為她隨喜讚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