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身教

慧怡

  記得有句廣告是這麼說的:「我是做了爸爸之後,才學會做爸爸的!」而我卻想說:「我是看到爸爸的行為,才懂得什麼叫孝順的!」

在家陪阿媽
 三代同堂樂融融

  阿公在十年前過世之後,阿媽每年都會有一段時間來我們家小住,大部份是暑假期間,一方面避暑,一方面我們也放假,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陪她老人家。在這段時間裡,我們家由小家庭瞬間升格為三代同堂,而許許多多的生活習慣也因此而改變。

  最大的不同,就是我再也無法隨心所欲的想去哪裡就去哪裡,媽也不能自由自在地出門,因為爸爸說阿媽是八十幾歲的人了,不能讓她自己一個人在家,一定要有人在家陪阿媽,於是乎,那陣子我們家最常聽到的對話是:「妳明天要不要出門?」「哦,那我在家陪阿媽!」這還不打緊,爸媽要求我們如果在家,就要常常陪阿媽講話,不然老人家會寂寞!幸好,我是多話的,每天就和阿媽吱吱喳喳地說說學校的趣事。

  爸一直是很忙的,一星期難得有一兩天回來和我們一起吃晚飯,但只要是阿媽在家的那陣子,爸一定會儘量提早回來,趕在阿媽就寢前到家,陪阿媽說說話。記憶中的星期天,是老爸的補眠日,非睡到日上三竿,把一週消耗掉的體力補足才會起得來,但阿媽總認為星期天難得大家都在,會想要一起出去玩,於是,在清晨五、六點就整裝完畢,等大家起床,爸這時就會如超人般的,一一把我們挖起來,載著一家大小出去走走。於是,足跡遍布陽明山、竹子湖、淡水、基隆……不管再累,只要阿媽想去哪,爸一定沒有第二句話。

孝順最光榮
 老爸以身作則


  如果今天有人認為我有任何一點的孝順,這絕大部份要歸功於我的老爸!他為了培養我和弟弟孝順的行為,從小就訓練我們習慣在阿媽走路、走樓梯時,一定要在旁扶著;而每天一起床就向阿媽請安,也成了一天的第一件事;阿媽要什麼東西,他會叫我們去幫阿媽拿,讓我們覺得能幫阿媽做事,是件榮耀的事。

  爸爸從不放過任何能讓我們和阿媽親近的機會,例如阿媽年紀大了,耳朵不靈光,要靠助聽器才聽得見,幫阿媽戴助聽器,就成了每天第二個起床的人的工作(第一個起床的總是阿媽)。我一直很排斥這項工作,因為助聽器須要塞到耳朵裡才算戴好,而我第一次弄,就弄得手腳發軟還弄不好,但爸叫我去做,我也只有硬著頭皮上場,沒想到,經過幾次熟練之後,不但技術進步了,連和阿媽之間的親密度也增加了許多。

  爸只要對任何和阿媽有關的事務,就會非常地仔細小心,拿吃的來說好了,雖然我們全家都吃素,但只要阿媽來,爸一定會去買阿媽最愛吃的葷食給她吃,且餐餐換口味,而任何食物只要吃過一次,爸就知道阿媽喜不喜歡,細心程度可見一斑。

  而我和媽如今也練就一身好本領,只要用中醫看病的前三步驟:望、聞、問!就可以知道什麼菜以後再也進不了我們家的門了。由於爸媽都忙,在爸的潛移默化下,我也學會了用食物來討阿媽的歡喜,記得有一次為了阿媽愛吃的泡芙,我特地到天母去買了一盒據說很有名的泡芙回來孝敬她老人家,看她吃得高興,我不由得也高興了起來。

細心加耐心
 我看到好榜樣


  爸對阿媽的耐心,也令我佩服。老人家上了年紀後,記憶力難免會差了點,常常剛講過的事馬上就忘了,有一次阿媽在十分鐘內問同一個問題問了十幾次,對話如:「宗五呢?(爸的弟弟)」「他去洗車,等下就來。」「那等下要去哪?」「虎頭埤!」「我們要等他來再走?」「對啊!等他來再一起走!」類似這樣的對話,不停地重覆,而爸臉上絲毫沒有不耐煩的臉色,每次回答,就像第一次聽到問題的樣子,認真而耐心地和阿媽說話。

  今年過年,爸在發給我壓歲錢的同時,建議我也用自己的零用錢包紅包給阿媽和外婆,表達一下孝心,雖然,我只一人包了二千元,數目雖少,但看阿媽和外婆兩人笑得合不攏嘴的樣子,讓我體會到孝順不在於物質的多寡,而在於那一份真誠的心意。

  爸讓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他在小學二年級時,不知因何原故,氣得想大罵「三字經」,沒想到,「三字經」的第一個字才剛脫口,阿媽就哭了,她說:「我們家教出來的小孩是不會說髒話的!」從此,至今四十多年來,爸就沒再說過一次「髒話」!

  中國的許多美德,是須要實踐才會有成效的,因為爸的身教,讓我知道什麼是孝順,而不知不覺中,我也慢慢地跟著爸的腳步,一步步學習著用心、恭敬的態度來面對長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