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真理
  
──三法印與實相印

編輯室

  以般若觀察宇宙的結果:一切事物的存在,都不過是原因條件的假合,凡是假合成的事物,它本身一定是遷動變化的,它依原因而存在,同時又與其他法作緣,他法也遷流變化而存在。這種互相影響、互相依存、互相推動的關係,佛法簡稱為因果系。因果法則,是遍通一切法的,人依內心的正確與錯誤,引生行為的合理與不合理,由此感招苦樂不同的結果,這也是一種因果必然的現象,任何事物,都不例外。存在的是結果,同時也是因,凡是可為因的,也必是從因所生,沒有唯是原因而不是果的(不平等因)。也不能計時、方、心、物等為諸法之因的(非因計因),更無有無因而生的法。唯有依於般若慧了達諸法的因果事理,才是正確的知見。

  佛親證宇宙人生的最高真理,就在這因果現象的關係中,總結出三條真理──三法印

一、三法印

  (一)、諸行無常

  (二)、諸法無我

  (三)、涅槃寂靜

二、三法印的統一──以無我為核心

   無常  →  無我  → 涅槃   

  (流轉相生) (十二支緣起) (還滅寂靜)

   此有故彼有         此無故彼無

   此生故彼生         此滅故彼滅

  從有為,無為同是無我,即能將常與無常統一起來。智論:「無生滅及生滅,其實是一」

三、無我的深入

  無我 → 無自性 → 本空 → 本寂滅 → 本性不生不滅

四、三法印即一法印

三法印即三解脫門,皆能證入正覺──實踐上的統一

  無常 ── 無願解脫門

  無我 ── 空解脫門

  涅槃 ── 無相解脫門

  •利根隨依一法印,皆能離執證真;

  鈍根依次第修行:無常 → 無我 → 涅槃。

  仁王經:「此(三解脫門)是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至一切智,諸行根本」。智論:「涅槃城有三門,所謂空無相無作……行此法得解脫,到無餘涅槃,以是故名解脫門。」

  佛弟子證得涅槃,不過是顯出諸法實相,還它個本來如是而已(無智亦無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