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習作》
牧心苑遊記

釋如行(二十一歲)

  牧心苑,為宋君有發居士昔日所有。彼事種植,育諸果樹以為生。初,宋君未遇師尊也,其養植之方,則因農藥化肥以滋培,及聞師尊之教,方知農藥之害也重,而深病之,故謁師尊,言其苦衷,而欲獻地以供師。師憫而受之,且勸宋君與其棄農,不如去毒存活而續耕之,既可贖昔過失,復可以此利人,是得倍益也。宋君信受,遂自新以從事,爾來已逾數年矣。

  蓋苑之所在,於新竹關西,由寺少時可至。其靜處山中,人跡罕至。方至山下,見道旁山澗涓涓,清流鑒物。其循道而上,路陡而長,委蛇步至山腰,始見其苑。苑前遠眺,四顧覽景,則其所環,盡碧綠也。俯翫巨蕨,佳木蔥蔥,面賞果木,眾實星懸。或暇居而閒步,或事倦而倚息,莫不恬然而自適也。果樹之下,蟲鳴喓喓,玄穹之上,孤鷹盤桓。是萬物之狀,百態之情,皆爭效技於苑下,舉目而足也。於是樂夫斯苑之遊,盡目之觀;目之勝觀,乃寓之山也。

  若夫歲寒,而果樹結實,則與同儕,共赴採之。其實為何?唯柑與橘。其橘圓小,可以掌握,雖不若外人所市,而亦有其特殊焉。皮薄而肉實,甘味而爽體。是甘也,非俗柑之甘也,乃甚萃甜,亦不厭口,不膩味,異俗之甘也。而樹上採橘以盈筐,草下擇柑以果腹,所獲既豐,所餔亦飫者,誠可以怡悅稱快,心滿意足也。

  噫!吾等時赴苑中,而取纍纍者,一日之閒也。宋君晨作暮息,戴日沐雨者,百日之勤也。而當人之美其食之際,其或感懷思德者,有夫?或不知其勞,唯知橘甘?師尊之舉慈心廣業(有機無農藥),而聞者響應,畎畝林立。使吾等賴以得絜食,享淨土,使食無以累身者,大矣。尋其源始,乃為宋君。非彼昔日所改過,而率為先登,則不見師業,不益吾身。然逢人之甘餘饈之時,其亦感懷溯本者,有夫?或不知其德,唯謂蔬絜!今予以撰之,既述吾之所遊,且嘉宋君之德,而明其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