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多看她一眼

高雄善行班 陳瑞貞

  這是個很特別的感覺,教書教了二十六年,曾經教過一些太妹型、太保型的學生,都不致讓我不想看一眼。而這位學生品學兼優,上課也很專心聽講,英文也都念得很好,照道理我應該會喜歡她的。可是,我非但不喜歡,甚至連看她一眼都很吝嗇,我曾努力地試著多看她一眼,就是幾秒鐘也好。但是,很奇怪我就是辦不到,好像是看了她,書就教不下去了。

  不但如此,她每每來問問題,有時,我會說講義上不是寫得很清楚嗎?事後我會警惕自己:「不可以這樣對待她,她是無辜的,她沒錯,錯在我。」我常自問為什麼會如此?原來自己個性率直、大而化之,與她事事計較、小心眼的模樣,格格不入。

  說實在的,每回當我要踏進她們班上時,我都得好好緣念一番:「等一下上課,我要多看她幾眼,要好好回答她的問題。」

  有一天,我真的成功了,很雀躍。我內心的轉折是--為利有情願成佛,所以我要種成佛的因。有云:「未成佛之前,先廣結善緣。」儘管過去世,我與她的業緣不是很好,但這一世,我不能讓其間的惡緣輾轉增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