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大豐收

台北妙覺班 陳仁貴

  五月初,被預告暑假將舉辦青少年班夏令營,我雖想把握這一次難得的學習機會,不過卻因為已經報名師院暑期的學分班,無法確定自己行程上是否能夠配合得上,深覺自己違緣太深,和法不相應。最後得知學分班未獲錄取,可以全程參與整個夏令營的活動,隨喜自己能有這麼好的因緣,也更為這群有福報可以參加這次活動的小朋友感到幸福。

  從一開始的計劃和籌備,就看到許多同修為活動付出心力,前行會議是一個接著一個的開,而且都得選星期假日,籌備人員才有時間聚在一起集思廣益,每個人都放棄假日休息的機會,只希望能有最好的安排,讓小朋友獲得最大的收穫。

  成長營從七月一日到七日,為期七天。活動分為兩大部分,在台北學苑的課程,以「有禮、負責、勤儉」為主軸,分為國小低年級、國小高年級和國中組。在這主軸的課程下,老師們安排了系列活動,包含狀況實際演練,請法人的義工來角色扮演,讓小朋友體驗如何表達禮節,做個有禮儀的小孩。另外還有戲劇表演,給小朋友相關主題的劇本後,便讓他們自由發揮,甚至有一組自行設計劇本及做道具,小朋友認真負責的態度也是我學習的對象。另外還有導師時間、讀經、點心製作、結業式,每一項課程都可看到老師的用心、小朋友的認真、義工的發心,共同營造一個善的世界。

  活動主軸之二,是以『尊重生命、愛護大地』為宗旨的「石岡慈心農場體驗營」。兩天一夜的活動中,遭遇了最嚴苛的考驗,一場大雷雨將整個活動流程打亂,農場停電,大地一片漆黑,這種情形如果發生在外界,一定是抱怨連連,但在法人團體中就不一樣,大家把它視為佛菩薩示現,有這場雷雨才能使小朋友體驗有電的珍貴,並體驗先人的辛勞。也因有這場雨,使得國中組的大哥哥們懂得照顧國小組弟弟、妹妹,而國小組也懂得感恩,彼此的距離消除了,也因此有時間好好準備晚會的節目,呈現出無比的創造力和趣味性的完美晚會。這是意料不到的結果,每個人也都認為這真是一場及時雨,這是多麼大的轉變,也是大家慈悲的表現啊!

  經過農場體驗、放生法會,在同心同力下,小朋友有了不同的農場生活體驗,也更懂得愛惜大地,了解噴灑農藥的壞處,以及人類所要承受的惡果。在大地遊戲中,藉由不同的關卡,讓小朋友發揮團隊精神,一起闖過重重難關。

  這是一個成功的成長營,透過每一位參與者的發心,每一件事回想起來,都是那麼值得回味,相信每一位參與者回想到這次活動時,都會有一個會心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