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交響樂
  --八十八年大專青年福智成長營

  福智文教基金會於八月十六日至二十一日假雲林科技大學舉行第二屆全國大專青年福智成長營。場地約可容納五百人,但報名人數超過一千三百人,錄取率不到50%。全程義工人數約三百餘人,其中不乏去年的學員,今年再來一次,成為義工。甚至有已入伍者,利用寶貴的兩三天假期,從軍營趕來,將去年所受到的關愛,回饋給今年的學員。

  此次活動共六天五夜,課程主軸包含生命教育、慈心教育、儒家教育,並以戲劇「青春歲月」,讓學員回顧大專生活而有所省思;此外辯論「觀功念恩」,針對可能產生質疑或困惑之處加以思辯;還有「心靈對話」,請法師、學長、文教慈心展的解說員等,與學員面對面互動,以便更深入每日課程的內涵。

  由於今年的學員,多是經由去年參加過的人強力推薦,或是老師諄諄引介,各組輔導員事前與學員聯絡時,即可感受到高昂的參加意願。

  活動過程中,儘管因與平日作息不同,而且全天課程緊湊,仍不免有人在上課中打瞌睡,但許多人還是努力撐著;有人捏大腿、捏面頰提神;有人準備棍子請室友務必在他賴床時打醒他;實在是精神不濟時,他們還想到一招,約好這堂課你睡我寫筆記,下堂課換我睡你作筆記,這樣就不會錯過精彩內容。最後一天,義工夾道歡送學員,好多大專生紅著眼眶,願這股激盪和感動,能化為他們生命中向上與向善的真實力量。

  「始業式」時,雲林縣陳議長、雲科大學學務長、教育部簡專員、雲林縣教育局邱局長及環保局藍局長等貴賓蒞臨指教;最後的「心得你我他」,雲科大張校長亦到場致辭。他們都肯定舉辦大專營的意義,也期勉同學們將這六天所學到的精神帶回家庭和學校,也散播到社會上,美好的環境是需要大家共同奮鬥才可能實現的。

  活動期間,日常師父與鳳山寺淨明、淨遠、如證、如遊、如偉五位法師,以及南海寺見慈、見堅、融願、融法等法師,皆參與多方面觀察和指導。活動開始前的灑淨與結束後的結行,常師父都親自帶領,最後數度提醒義工們,除了注意做事的動機外,事後的結行也很重要,應檢查:自己的願強不強,如果不強,下次加強;是否能隨喜他人的用心和才能,而非僅陷在自己的煩惱中;將在營隊中發現的問題和改善的建議留下記錄,做為下次努力的參考。誠如師父的提示:大專營不僅是為大專生辦,更是為義工辦。營隊期盼能啟發大專生內心良善的一面,更希望廣論學員從整體合作互動中實踐法義而有所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