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交響樂》


辯 辨 變

  你快樂嗎?你想快樂嗎?快樂似乎近在眼前,又彷若遠在天邊,什麼才是真正快樂的法寶?唉,傷腦筋!不難,不難,觀功念恩送給你。人生苦短,何苦自尋煩惱,心且放寬,眼界放遠,煩惱拋一邊,快樂自然來。

  說的容易,做來困難!沒關係,知道理論,慢慢體會,有一天總會看開。辯論就是這樣,正反雙方舌鋒交戰,真理不見得愈辯愈明,但是看見餐盤倒棄的飯菜漸漸減少、觀功念恩看板的感恩心聲快速增加,原來--觀功念恩已在生活中發芽、已在大家行為中得到肯定!

美好的回憶
楊士弘

  「辯論」總算在大家的掌聲中落幕了。令我印象最深的是,經過一個多月的討論,而且試辯過很多回,應該是準備得蠻充分了。可是當我們試辯給輔導老師和一些義工聽,並接受建議質詢時,我發現原已準備好的論點,連自己都無法說服,又如何說服台下的觀眾呢?

  因此我們緊急開會研商對策,一直到正式上場前都還在拚命整理論點,絞盡腦汁研究質詢的內容,此時深深體會到「臨陣磨槍,不亮也光」的道理。但是如果沒有那一個多月的準備,是磨不出什麼光的。

  投入這次辯論,大家很用心的想要把觀功念恩用在日常生活中,也將自己的經驗說出來與人分享,讓我對觀功念恩有更深一層的體會,也發現自己時時都在觀過念怨而不自覺。

  明年我就要畢業了,很高興能在參與這次活動,留給我一個美好的回憶。

讓我心動
孟佳

  聽到「觀功念恩」的教法四年了,曾經用它融化自己堅如巨岩的傲氣,也曾土法鍊鋼用它壓抑脾氣、忍氣吞聲,硬是把滿腔不滿擠回心裡,就像反方的論點,完全說中我的心情(其實,我自己擬稿的時候,就是在描述自己對觀功念恩長久以來的誤解)。

  在這一個月的準備過程中,我才發現「觀功念恩」可以幫助我願意勇敢地在人際僵局中,先放下氣焰,冷靜下來,先開口化解。這種表面上退一步,事實上是積極跨一步。面對對方的功夫深深打動了我,在辯論中才越來越相信,這是唯一的路。

  事實上,知道是一回事,站上台去說服別人又是另一回事,尤其這種內心實證的體會,如果自己沒嘗過它的威力,道理、言詞再怎麼華麗,唸起來還是虛虛浮浮的,沒有力量。

  我怎麼在一個月內去體會呢?非常感謝老師引導,讓我們從生活談起,用自己的困境做例子,在反覆論證裡,一一擊破反方論點,一一證明正方論點。其實是我自己先被震撼、先被說服,「觀功念恩」真的可以解決問題,老實說我真的心動了。

努力沒白費
學員A

  身為辯論一員,在得知許多人看完這場辯論後有各種不同反應,我感到非常高興,辛苦努力總算沒有白費。

  本來嘛!人的觀點都不同,相契合的東西也不一樣。有的人說:這場辯論完全幫他釐清整個觀功念恩的理論架構;但有人卻較接受反方的理論,認為終於找到可以「不」觀功念恩的理由了!

我的成長
學員B

  前一陣子父母親大吵一架後,母親因覺滿腹委屈而離家,頓時,家中秩序大亂,全家不知所措,身為長女的我,想起了觀功念恩,便覺得要挑起責任解決問題。

  我開始想父親的種種優點與對家的貢獻後,心平靜很多,再與父親溝通時,先誠心地讚美父親的一番用心後,才慢慢說出此次吵架的爭執點與父親可以調整的地方。很神奇地,父親很快就接受我的建議,並與我共同商討如何使母親回家的計劃。

  於是我也用類似的方式,先安慰母親並讚美一番後,請求母親原諒父親,雖然母親並不如預期中那樣好溝通,仍可感覺她的心已經開始在軟化。

  接下來幾天,我愈來愈沮喪,因為母親仍不願與父親溝通,情況似乎不見好轉。我不斷地祈禱,因我已無計可施了。也許老天爺有聽到我的求救聲,有一天晚上,母親竟答應和我們一起回家,而且也願意與父親溝通了。

  這次的糾紛,解決速度比以往都快,效果也比以往都好。更重要的是透過觀功念恩,讓我更看清以往不曾觀察的事,也更了解父母親的想法與用心。其實整件事情最高興的人是我,因為我看到自己成長了。

太神奇了
學員C

  我覺得辯論太著重在細節上的討論了,其實觀功念恩就是要有一顆「體貼的心」。觀功念恩的理論課程讓我越聽越模糊,不過聽了辯論之後,我的思路清晰了,感覺眼神中充滿了透明而清澈的光芒,彷彿那道路便在眼前……,這一切真是太神奇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