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 璣 集

編輯室整理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三十卷


修法須具十圓滿

  修法須具備十個條件--人、生中、根具、業未倒、信處,這五項叫自圓滿;佛降、說正法、教住、隨教轉、有他具悲愍,叫他圓滿。

  自圓滿是自己修法須具足的必要條件:
  (一)得人身。
  (二)生於有四眾弟子遊行的地方,也就是有佛法僧三寶的地方。
  (三)諸根具足,手足完整。
  (四)業未倒,就是沒有自作或教他作五無間罪,修行就在淨除這些罪障。
  (五)信處,就是真正心所依,所信之處,即是相信佛法是世間、出世間一切善法所生之處。

  他圓滿是修法外在的相應條件:

  (一)佛降--佛出世要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累積無數的資糧,在這麼長的時間裡,不是懶懶散散,而是捨頭目腦髓,不但把好處都給人家,也將功德回向,還要有一大群相應的弟子努力去做,佛才能出世,我們應該從這個地方去體會佛降的難能可貴。

  (二)說正法--大家都說佛出世了,當然說正法,其實不是這麼簡單,沒有相應的人,佛就不說法了,佛說法一定有因緣,所以佛出世,又說正法,這是難得極了。

  (三)教住--這個教法住世不是說有經論就好,也不是說我們聽懂、會說就夠了。必須能夠如法相應,親自證得,要勝義正法住世,所以正法的時候才是教法住世。像法的時候,教法就沒有了,末法的時候,更沒有了。

  (四)隨教轉--就是法住隨轉,已經現證正法的人,把他所證的,相應的圓滿內容或隨順內容正確的告訴我們。通常「法住隨教轉」,必要有兩個條件:具足師承,如法驗證。如果沒有師承,不算;儘管有師承,卻沒有辦法真正照著驗證,這也只是隨順而已。

  (五)有他具悲愍--就是修行的外緣,有施主供養飲食,衣服等。

  前四他圓滿現在不具足,佛已經涅槃,但還有說正法、教住、隨教轉的隨順。也就是有傳承的師長,如理說法,無論質、量,次第都正確圓滿無誤,只要我們肯發心,如理思惟作意,一定走得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