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無法郵寄的信 台北 秀子


阿嬤:

  今夜綿綿不斷的雨聲滴打著,令我再次憶起學生時代,您老人家總是撐著傘到車站等我這夜歸孫子的景象。

  想起自小和阿嬤同睡一張床到長大才分床,直到阿嬤臥病才再同房,而您因為中風長期行動不便,使得便秘更形嚴重,只要母親不在家或沒有空,您便喚我扶您去放屎,但好不容易扶您走到廁所,等了好久,您卻沒放,回到床上不久又呼要放。我雖會再扶您去,但口裡必不好聲地說:「不要騙我!」

  當您如廁後,扶您回到床沿,我習慣地算準位置、手一放,讓肚子裡長瘤看起來胖胖的您,就像皮球一樣,咚!一聲坐到床上。

  數年後,您在我們的念佛聲中往生,平時就買好吃的給您吃、講佛經故事給您聽、勸您念佛,最後往生更衣、入殮、法事誦念、出殯、及至做七、百日、對年,我均親自參與料理。不管是外人或自己都認為,身為長孫女的我已極盡孝道了。

  這些年來,我自己也便秘得厲害,備受其苦,如廁不成,轉成痙癵到全身冒冷汗,身歷其境,才能體會您當時的苦受。

  在一次參加關懷班外派參加看護人員訓練的日子,面對一個個臥病的人,學習為他們洗滌、清理,看著他們的褥瘡、無奈,我好不忍,也好想念阿嬤,想到我那不情願的扶助、那沒有真正設身處地的輕柔放妥,內心充滿悔意。

  在您忌日前,謹將多年的不安、慚愧、祈求回向,願藉此函稍馨遙禱!

不孝孫女 秀子叩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