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習作》

與友人論學書 鳳山寺沙彌(十八歲)


啟新足下:

  曩者竊觀世間,宛猶深險罪業坑坎,豈得陷溺其間,以為長住久安之計哉!昔佛演正法,極盡精微,示離苦得樂之正道,余雖不達其深旨,誠欲效其款款之愚,以究其真諦。

  先人嘗言:「人之異於禽獸者幾希!」愚以為所以異之者,能學、習聖賢去欲存理之道也。孔子亦告子路以六言六蔽,雖好仁、智、信、直、勇、剛,若無加以學者,皆有愚、蕩、賊、絞、亂、狂之蔽存焉。是以漸立己志於學也。

  余師言:「吾所學者,蓋皈依業果二者而已矣。」然此二者,總攝一切法要也。皈依一教,以何為依?佛法僧三寶也。正皈依為法,師為佛之隨順,僧乃同行善友;何以學法?依師友而得也。以何依師友?孝悌也。孝悌也者,其為仁之本與。儒者如此,佛道無上,豈不然哉!余甚罷駑,師時喝己毋唯緣己,需緣團體師友,否則不入大乘,佛果遙遙無期。

  今致力於善行,業果皈依之基,含攝其間。師告余輩云:「汝等生於今世,道德淪喪,邪說橫流,父母所以長養者,多教以今勵學而有所長,成人已,就職賺錢以自活;而非如古人教以孝悌忠信之訓,入以事其父兄,出以事其長上,是以福薄慧淺,社會禍亂不止。吾等團體僧俗二眾,當漸次實踐,以建誠信社會為己任,則佛法方能傳於世。」善行以忠恕為主,皈依也。秉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念,業果也。力行之,無一日空過耳。

  今至寺歷三歲餘,略有所感,念汝雖欲出俗以學佛道,然以親愛纏縛甚難耳。中庸云:「素其位而行,無入而不自得焉!」夫人以學為貴,因緣不具,亦可以在家身學佛。汝年尚幼,當立孝悌之基,可考諸聖賢古訓以檢其行;余甚憂而所以復言者,莫隨輕薄子而亂己之志,要以學一字謹識於心耳。三年間,己學而時習,方感佛道不虛,以余所感而勉汝,略陳因陋,謹再拜。敬祝學安